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以组织振兴筑牢乡村振兴“主心骨”

发布时间:2018-08-27 07:19:01来源:湖北日报

提 要

要推动乡村组织振兴,打造千千万万个坚强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培养千千万万名优秀的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深化村民自治实践,发展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确保乡村社会充满活力、安定有序。

——2018年3月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选好配强党组织带头人,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为乡村振兴提供组织保证。

——2018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时指出

讲习嘉宾

梁伟军 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农村劳动力流动、乡村振兴理论与实践

农民富不富 关键看支部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我们党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这是世界上任何其他政党都不可能具有的强大组织资源。把基层党建工作抓好了,我们的基层党组织牢不可破,我们的党员队伍坚不可摧,党的执政地位就坚如磐石,党和人民的事业就无往而不胜。”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给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出的新的时代命题是什么?如何让组织振兴为乡村振兴提供组织保证?

梁伟军:习近平总书记在《摆脱贫困》一书中就深刻论述道:“实践证明,农村改革越深化,党组织的核心地位越要强化;脱贫越深入,农村第一线党组织的力量越要增强。”现实中,一些乡村发展滞后、问题丛生,往往与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干部能力和作风跟不上有很大关系。我们应当认识到,面对新时代农村工作的任务和要求,党领导“三农”工作的体制机制、干部队伍、农村基层组织还不能很好适应。一些地方对党管农村重要性的认识淡漠了,党管农村工作的原则放松了、力度削弱了。要保证乡村振兴战略有效实施,就必须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实现农村党建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真正把农村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以及党员密切联系服务群众的作风优势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发展优势。

加强组织自身建设,发挥政治优势。“农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农村强不强,关键看头羊。”这句话生动阐述了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性。农村党员干部要做到脚下有泥,心中有情,能以紧接农村地气的话语、农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向农民群众准确传达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帮助他们深入领会党和国家的“三农”新政,教育引导农民充分认识其建设主体地位,破除“等靠要”思想,组织动员农民群众积极投入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

坚持党的组织路线,发挥组织优势。善于发现乡村各类思想解放、踏实肯干、头脑灵活、土生土长的本地人才,改善乡村发展环境,吸引进城务工农民返乡、城市资本下乡、大中专毕业生入乡,立足乡村就业创业,共促农业农村现代化。通过强化组织体系建设,发挥组织优势,坚持和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党在农村工作中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形成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密切联系农民群众,发挥作风优势。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农村党员干部大多来自基层、出身农民,他们在一线工作,贴近农民、熟悉农业农村发展实际,具有得天独厚的群众工作条件。要抛开农村苦、农村累等消极落后思想,将农村的建设、发展作为自身使命和责任,与农民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及时发现和妥善解决农业农村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帮助农民排忧解难,充分掌握农民所思所想所盼,精准施策,推动改革发展。

培养千千万万个新时代“愚公”

记者:从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到今年《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都突出强调要发挥农民在乡村振兴中的主体作用。既然农民是实施乡村振兴的主体,为什么还要特别强调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梁伟军:老百姓常说:“给钱给物,不如有个好支部。”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是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战斗堡垒。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建设水平和能力,直接决定着农村的发展水平和能力。

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必须把农民组织起来。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一方面改变了大集体农业时代产权制度安排不合理、农业生产效率低下等体制性弊端,农业发展成效显著,农民生活根本改善,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物质基础;另一方面打破了高度组织化的农村人口管理体制,农民日渐原子化、个体化,组织化程度偏低、集体性参与不够、公共精神缺乏等问题突出,影响农民组织性力量的形成。要发挥农民在乡村振兴中的主体作用,就必须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思想引领作用,在凝聚农民思想共识、培育公共精神、共谋发展出路的基础上,加强群众性自治组织建设,将农民有效组织起来,形成一致行动,合力振兴乡村,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

组织农民振兴乡村,必须有“火车头”的引领。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工作的政治依靠,是确保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落实的力量之源。必须坚持党管农村工作的重大原则,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为农村基层党组织配备忠诚干净担当的支部书记,充当“火车头”,带领党员干部身先士卒、敢闯敢干,带动农民群众发展产业、追求富裕。有了优秀的乡村干部,就会有坚强的乡村基层党组织。从带领村民在悬崖峭壁上凿出一条路的邓迎香,到把贫困山村扶上康庄大道的魏登殿,他们如同新时代的“愚公”,坚守着共产党人的铮铮誓言,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代接着一代干,他们所代表的那种精神力量与实干作风,是实现乡村农民组织化的关键,也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前提。

固本强基,防止“木桶效应”

记者:当前,农村正处于社会转型关键期,人口老龄化、村庄空心化、家庭离散化态势显现,村庄缺人气、缺活力、缺生机等现象普遍存在,“三留守”问题突出,一些农村基层组织软弱涣散现象比较严重,小官巨贪、村霸控制等现象还在一定程度上存在。如何强化基层党支部这个“主心骨”,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确保乡村社会充满活力、安定有序?

梁伟军: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麻绳最容易从细处断。越是情况复杂、基础薄弱的地方,越要健全党的组织、做好党的工作,确保全覆盖,固本强基,防止‘木桶效应’。”转型期农村出现的村庄空心化等社会问题,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面对的发展难题,包括部分乡村凋敝、人才外流,导致农村基层组织队伍老化、弱化;有些农村基层组织缺乏刚性约束,监督管理等制度形同虚设,导致出现小官巨贪、村霸控制等现象。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实践也证明,在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的乡村,资金、技术、人才、劳动力等要素,都不可能得到充分运用,无法展现发展振兴的力量和前景。要解决这一难题,关键在于强化农村基层党支部建设,让党支部切实担当起乡村振兴的“主心骨”,发挥凝心聚力、引领方向等综合功能,加快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农村基层党组织要着力整顿组织软弱涣散问题,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一方面要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将乡村振兴作为常规议题,秉持“顶天立地”思维,上接中央政策、下接地方实际,自觉带头示范,将工作不力、群众反映强烈的村干部坚决清除出队伍;另一方面要增强服务意识,加强农村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在规范组织设置、扩大组织覆盖、提高组织威信的同时,担负起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各项职责,团结农民群众,主动融入乡村振兴大局。

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是党员干部中的精英分子和骨干力量,乡村振兴要加强支部书记等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以体制机制创新为抓手,真正把“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人才吸引到农村、扎根在农村。建立农村党员定期培训制度,吸引高校毕业生、农民工、机关企事业单位优秀党员干部到村任职,让有志于乡村振兴的带头人脱颖而出,找到用武之地,引领发展方向。

组织力就是战斗力,发挥好基层党组织在农村各类经济、社会组织中的领导核心作用,积极鼓励支持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各类农村组织依法依规发展,完善村民自治组织民主制度,充分发挥组织农民、集中民智、汇聚民力、创新发展的积极动能,充分整合行政、经济、文化、法律等手段,完善多元共治的农村社区治理结构。让基层党组织与农民勠力同心、同频共振,共同成长为扎根乡村、创新创业、开拓进取的内生性力量。(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付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