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国宝编钟,为友谊鸣奏!毛里塔尼亚总统阿齐兹访鄂

发布时间:2018-09-07 08:52:23来源:湖北日报

  毛里塔尼亚总统阿齐兹访鄂——

  国宝编钟,为友谊鸣奏

    

  图为:9月6日,毛里塔尼亚总统阿齐兹在武汉参观企业。(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张朋摄)

  9月6日上午10时50分,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总统穆罕默德·乌尔德·阿卜杜勒·阿齐兹乘坐专机抵达武汉天河国际机场,对我省进行友好访问。

  在中国驻毛里塔尼亚大使张建国的陪同下,阿齐兹走出机舱,与前来接机的副省长童道驰热情握手,相互问候。

  第二次访华,第一次踏上荆楚大地,阿齐兹首站前往省博物馆,参观国宝编钟。

  动听的编钟,为来自远方的客人奏响。

  毛里塔尼亚,位于非洲撒哈拉沙漠西部,面积103万平方公里,人口430万。

  早年,毛里塔尼亚经济结构单一,基础薄弱,曾被联合国定为世界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

  2009年,阿齐兹当选总统后,大力发展农业、工业,积极开发矿产资源,吸引外国投资,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致力于改善民生和改变国家落后面貌。

  2012年,毛里塔尼亚生产铁矿石1200万吨,铁矿出口收入超过10亿欧元,成为世界第七大铁矿石供应国。

  音阶起伏,钟声宛转;霓裳羽衣,绚丽动人……一曲7分钟的华丽乐章,让省博物馆编钟演奏大厅内弥漫着浓厚的荆楚古韵。

  阿齐兹聚精会神,沉浸其中,目不转睛。

  悠扬的礼乐,为友谊奏响。

  据悉,近年来,我省与毛里塔尼亚的合作不断深入。在农业领域,我省共向毛里塔尼亚派遣两批专家共12人次,开展南南合作;在外贸领域,今年1月至7月,我省与毛里塔尼亚货物进出口总值653.4万元,同比增长132.4%;在教育领域,毛里塔尼亚的在鄂留学生达到14名。

  如今,毛里塔尼亚的铁矿石已远渡重洋来到湖北,在武钢的高炉里炼铁成钢。

  乐曲声落,华章待续。开放的湖北,敬重共同奋斗发展的朋友。

  阿齐兹夫人玛丽亚姆·曼特·艾哈迈德受邀上台,亲手敲响编钟。特别的礼遇,让总统夫人兴致勃勃。

  午饭过后,阿齐兹一行马不停蹄,驱车近1小时,冒雨参观武汉企业。下午3时许,他们乘专机离开武汉。

  据省外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湖北有大量优质的产能技术可以输出,毛里塔尼亚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可以承接,未来的合作,大有可为。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邓伟、通讯员褚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