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2018楚商(博鳌)年会开幕 省委省政府致贺信

发布时间:2018-11-04 07:50:49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周志兵)11月3日,2018楚商(博鳌)年会暨全国湖北商会会长会议开幕。湖北省委、省政府致信祝贺,向全球楚商致以亲切问候。

贺信中说,民营经济是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再次强调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舞台,要不断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更好发展环境,并提出六个方面的政策措施,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民营经济的高度重视,对民营企业家的真切关怀,必将极大激发广大民营企业家的创新创造热情。

贺信中说,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广大楚商艰苦创业,事业不断发展壮大。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毫不动摇地支持、保护、扶持民营经济发展,努力为广大企业家到湖北投资兴业创造良好环境。希望楚商联合会和全国湖北商会更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服务会员企业共享湖北发展机遇;广大楚商始终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不负伟大时代,奋进美好明天。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尔肯江·吐拉洪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楚商联合会会长陈东升致辞。

  磁场越来越强,徽章越擦越亮

  ——楚商(博鳌)年会观察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周志兵 通讯员王涛

  “椰风挡不住”的海南,迎来八百楚商汇聚,大伽云集,博鳌论剑。

  11月3日,2018楚商(博鳌)年会上,思想的碰撞聚焦一个现实命题:楚商新时代,合作创未来。

  踏踏实实把企业办好,乐当社会模范

  说起楚商,不能不提到一位商界领军人物——

  陈东升,楚商联合会会长,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兼CEO。

  此次主旨大会上,陈东升以“改革开放与企业家精神”为题激情演讲。40分钟的演讲,一次次被台下热烈的掌声打断。“40年来创业浪潮一波接一波,历史潮流不可阻挡”“我们必会迎来改革步伐越来越快、开放大门越开越大的下一个40年”“巴菲特说看好中国一百年,我看好中国两百年”……

  他理解的企业家精神,是创新、乐观、专业,是永不放弃的一股劲。

  他寄语年轻企业家,听党话首先就是踏踏实实把企业办好,再就是乐当社会模范;先进的治理结构是企业的“宪法”,是决定企业能走多远的关键。

  他对家乡湖北爱得深切。湖北的交通便利、产业基础、政通人和,娓娓道来;而大武汉,“将来一定能与北上广深并列为一线城市”。

  这位从春天走来的“92派”代表人物,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后,坚定地认为,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新春天真正到来了!

  每个人都是一本闪光的书

  创业的传奇,于每个人而言都是一本闪光的书。

  中国楚商30人峰会,骆驼集团董事长刘国本年龄最大,74岁。

  自称是改革开放“同龄人”的刘国本,分享了人生的一个小篇章。

  那是1986年,42岁的刘国本事业已有所成,却通过成人高考考上原武汉工学院管理工程系,扎扎实实学了4年。

  知识改变命运不是空话。毕业后的第3年,刘国本就在公司实行股份合作制,制度创新引领企业步入快车道。

  在年轻企业家中,京山轻机董事长李健是接班的“第二代”。

  刚接班时,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京山轻机遭遇发展瓶颈,李健果断推进企业转型升级。目前,公司已形成智能制造为主、汽车零部件铸造为辅的发展格局,智能工厂、工厂自动化改造等全面铺开。“让更多外地湖北人、外省人尝到湖北味道。”尝到智能化升级甜头的李健,却在会上推销企业的“农业板块”。公司正计划与在粤楚商合作,在广州打造首家省外自有品牌旗舰店。

  翻开楚商创新创业的厚重书卷,一个个平凡而伟大的故事动人心扉——

  吴少勋,接手濒临倒闭的作坊式酒厂,将劲牌打造成中国保健酒第一品牌;

  刘宝林,从承包供销社医药商店开始,不断重塑传统医药商业流通模式,九州通已进入中国民企百强;

  汪潮涌,创建信中利,做起了中小企业的“天使”,成功投资70多家企业……

  一家家企业的奋力拼搏,更撑起了湖北经济健康发展的一片天。

  擦亮品牌,打造中国一流商帮

  “楚商商帮快速崛起,已成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兴力量,要牢记使命,坚定实现中国一流商帮的愿景。”

  年会发布了《2018年全国湖北商会会长会议博鳌共识》。

  时间回溯到2011年9月28日。

  这一天,湖北企业家们亮出了共同名号——楚商。从此,“楚商”成为抱团发展的磁场,走向世界的徽章。

  随着西藏湖北商会今年成立,大陆地区省级异地湖北商会实现全覆盖,本次年会成为全国湖北商会的第一次大团圆。“海南楚商在建筑建材、农业产业、教育科技和旅游房地产等领域,发挥了主力军的作用。”海南湖北商会会长陈良刚介绍。

  在西南地区,楚商在酒店业占据重要地位;在天津、陕西等地,楚商在建筑装饰材料领域颇有作为;互联网经济版图上,小米科技雷军、360周鸿祎、一号店创始人于刚、千橡互动陈一舟等新锐崛起……

  从2013年起,湖北已成功举办三届楚商大会,吸引天下楚商回归,招商引资近两万亿元。

  擦亮楚商品牌,弘扬楚商精神。共举一面旗、同心谋发展。

  海南岛上,号角嘹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