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严打恶意欠薪违法犯罪 今年为农民工追回欠薪近4亿元

发布时间:2018-12-11 21:32:59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彭小萍、通讯员李宗吾)12月11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获悉,省公安厅下发《关于进一步强力打击恶意欠薪违法犯罪全力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公安机关密切部门协作,加强风险管控,深化欠薪隐患排查,开展破案会战,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

从12月开始,全省公安机关将以工程建筑、加工制造等行业为重点,组织民警进企入户,全覆盖、拉网式排查欠薪隐患苗头。在此基础上,积极会同有关部门,组成联合专班,针对隐患苗头综合采取经济、行政、法律等手段,明确时间、绑定责任,挂图作战、销号整改,最大限度化解矛盾纠纷。

行动中,全省公安机关将强化恶意欠薪案件的刑事打击力度,通过对在侦未破案件进行逐一清理,组织专班限期办结,推动积案清零;在案件侦办中以挽回损失为首要目标,查清欠薪源头,控制责任主体,全力追回被拖欠薪资;针对恶意欠薪重大案件,将与人社部门联合挂牌督办,加强会商督导,务求快办快结。

据了解,2017年以来,全省公安、人社部门已建立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移送情况信息通报制度,每季度互通案件受理、侦办、移诉情况及相关工作报表,帮助实现案件信息全掌握。此外,省公安厅、人社厅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查处移送工作的通知》,着力解决案件移送不规范、受理立案不及时、证据规格不统一等问题。今年以来,全省共破获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213起,抓获嫌疑人195人,为农民工追回欠薪近4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