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上腹疼痛误当胃病治 同病房两阿姨同时查出胆结石

发布时间:2016-05-16 10:46:19来源:SRC-6806

本报讯(记者黎清 通讯员金京)“你也是把胆结石当胃病治了这么久吗?”“对啊,之前一直以为是胃疼,吃了十多年的胃药,一直没去医院做检查,真是糊涂呀!”上周,住在武汉京都结石病专业医院肝胆结石病区同一病房的两位阿姨,闲聊中惊奇地发现她们居然都是将胆结石当做老胃病治了十余年,幸运的是她俩都成功保胆取石。

住在五楼23床来自黄陂的余阿姨,有“胃痛”病史十多年,一直在不间断地吃胃药,腹痛却不见好转。今年过年期间吃油腻后,突然出现上腹部剧痛的情况,去医院检查竟是得了胆结石,由于余阿姨的父亲曾做过切胆手术,深受切胆后遗症祸害,经人推荐于是来到武汉找到京都医院想“保胆取石”。

巧合的是,隔壁病床来自大冶的黄阿姨,也是有胃胀、胃痛的症状十几年了。“一直以为是胃病没当回事,直到今年四月份体检才知道自己患上了胆结石。看到医生从我胆囊里取出来的三十多颗结石,真把我吓了一跳,不敢相信是从我体内取出来的,早知道是胆结石就早点治疗了。”黄阿姨感慨万千。

医院肝胆结石主任沈章义介绍,其实这样的“巧合”并不少见,因为许多胆结石患者疼痛的区域临近胃部,而且疼痛后常有恶心、呕吐等胃肠道反应,厌油腻食物、腹胀和消化不良等症状,很多病人会混淆成胃病引起的。“幸运的是,两位阿姨胆囊功能都还尚存,都成功取净结石保住了胆囊。”

沈主任提醒平时有恶心、呕吐、上腹疼痛的患者,最好是到专业的结石病医院做个彩超筛查,胆结石患者治疗的越早,保胆取石的成功率越高。

结石科普:如何区分胆结石和胃病?

腹痛、烧心、嗳气、恶心、呕吐、餐后饱胀和消化不良,很多人都容易当成胃病发作,最后却查出有胆结石。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情况呢?原来,根据医学人体解剖图显示,胃及十二指肠、胰腺、胆囊、胆总管等器官都紧贴或邻近心脏,一旦发生病变,症状非常相似,而胃病又最为常见。所以胆结石的早期症状与胃病极其容易混淆。一些胆结石患者甚至被误诊为胃病而失去早期诊断和治疗的机会。但实际上两者还是有所区别的。

首先,胃病一般是在饥饿时发作,或是吃饱后发作,而且胆结石多在夜里发作;其次,疼痛部位明显不一样,胆结石发作时可能是中腹疼痛也可能是上腹疼痛,胃病一般是在中腹和下腹部位疼痛,而右侧腹或右肩绞痛的话一般就应该是胆结石了。如果嘴里经常发苦,一吃鸡蛋、生冷油腻食物和花生,上腹部就一阵阵地绞痛,那么也可能是胆结石发作。一旦发现自己有此类症状,一定要及时到专业医院,做个彩超检查就能确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