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三问今年第二轮低温雨雪天气(图)

发布时间:2018-01-24 07:20:45来源:湖北日报

 图为:1月22日,襄阳市襄城区城管工作人员在转运站清点搬运防冻防滑物资。(视界网 李旭晖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曾莉 通讯员 刘庆忠

今年第二轮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来袭,省内大部地区平均气温将下降并维持在0℃以下,1月31日前后将出现北部-8℃至-12℃极端低温。本轮雨雪天气有何特点?将持续多久?武汉会下雪吗?1月23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气象专家。

一问:雨雪天气趋势

1月23日,省内各地吹起4到5级偏北风,局地阵风6到8级,武汉中心气象台拉响大风蓝色预警。

当日14时,大部分地区只有1℃至4℃,和22日同一时间相比,全省89个观测站中有10县市降温10℃至14℃,32县市降温6℃至10℃。

省气象局应急与减灾处副处长陈波介绍,本轮降雪将分为两拨进行,第一拨高潮出现在24日至25日,强降雪主要集中在十堰、襄阳、随州、孝感北部、黄冈北部等地区,将出现大到暴雪,局部大暴雪。南部地区将由小雨转雨夹雪,转中到大雪。第二拨降雪高潮在26日晚至28日白天,江汉平原及以东地区大到暴雪,其他地区中到大雪。累积积雪深度一般15厘米至25厘米、局部达25厘米至35厘米。

二问:本轮雨雪天气特点

武汉中心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萍萍介绍,与1月上旬的降雪相比,大寒节气里这场降雪范围更广、冰冻持续时间更长。

上轮降雪主要集中在鄂北地区,这次将有两个主战场:鄂北和鄂东地区。低温冰冻时间更长,上轮鄂北地区低温冰冻期大都一周左右,本轮从24日开始中南部出现冻雨,各地气温持续下降,到31日跌到谷底,此后才会缓慢回升。

三问:武汉下雪程度

元月上旬的降雪,武汉市处于雨雪分界线上,不少市民为“没看到雪”表示遗憾。

张萍萍介绍,本轮天气过程,武汉市处于降雪中心,25日白天武汉北部就会出现纯雪,南部有冻雨、雨夹雪,到晚间武汉南部也有纯雪。

另外,此次武汉低温程度堪比2008年,但持续时间没有2008年的12天那么久。

交警呼吁私家车减少出行

湖北日报讯(记者黄璐、通讯员张永红)1月23日,湖北省公安交管局发出紧急通知,即日起,全省各级公安交管部门启动应急预案,要求各地交警确保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呼吁广大驾驶员尤其是私家车驾驶员在大雪天气期间减少出行。同时,各地交管部门要主动联系客运主管部门,对积雪结冰严重地区,暂停发往该地区客车,并进行交通管制。

能源部门力保生活“有温暖”

湖北日报讯(记者刘天纵、通讯员祝科)1月23日获悉,我省能源部门已做好应急预案,确保百姓生活今冬明春“有温暖”。其中,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正在组织电煤保供;天然气方面,省能源局将按照“保民生、保公用、保重点”要求优先确保居民基本生活、公共服务设施用气需求。

交通系统启动指挥部机制

湖北日报讯(记者雷闯、通讯员省交宣)1月23日,根据省政府要求,省交通运输厅启动道路交通应对雨雪灾害指挥部机制。当日,京港澳、汉十、随岳、武荆等高速公路管理部门已纷纷提前在沿线放好融雪剂、除雪机具、标志牌、防滑垫等物资设备。

商务厅:确保“菜篮子”供应

湖北日报讯(记者艾红霞、通讯员胡才波)1月23日,省商务厅市场运行应急办发布通知,引导企业增加粮、油、肉、蛋、菜等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同时检查重要储备商品数量、质量以及调运设施设备,确保冰雪天气市民“菜篮子”供应,价格不发生大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