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播报

湖北省电网缺口160万千瓦 工业用电“让路”居民用电

发布时间:2018-01-28 23:06:24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刘天纵、通讯员祝科)1月28日从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获悉,受本轮强降雪影响,我省部分电力设施受损严重,取暖用电负荷持续攀升,全省用电缺口在160万千瓦以上,经政府主管部门批准同意,湖北电网已启动有序用电措施,力保民生用电。

23日夜间起,鄂西、鄂东地区接连降下暴雪和冻雨,部分输电线路杆塔覆冰、舞动严重,造成部分电力设施严重受损,累计造成全省412条10千伏及以上线路跳闸、75万用户停电。

对此,国网省电力公司累计投入抢修人员8051人及大量设备,全力保障抢修。目前,停电用户恢复率达99.00%,但还有8条主干输电线路受损严重,仍在紧急抢修之中。

冰雪严寒中,居民取暖用电负荷持续攀升。25日,湖北电网最大用电负荷达3009万千瓦,第七次创冬季用电负荷新高。与此同时,东北、西北、华中等多个省份用电负荷均创历史新高,周边省份可提供的电力资源十分有限,而我省电煤库存仅为220万吨,同比减少97万吨,近七成火力发电厂存煤达到警戒线。国网省电力公司表示,随着雨雪冰冻天气造成铁路、公路、航运紧张,已经累计有200万千瓦容量的火电机组停运,加大了全省电力可靠供应的难度。

据悉,按照“保民生、保安全、保供应”的原则,国网省电力公司将确保全省电气化铁路、矿山、学校、医院以及居民生活用电,并根据政府下达的有序用电“序位表”,于25日、27日晚开始组织两轮有序用电,部分大工业用电单位特别是钢铁等高耗能企业,开展错峰、避峰生产。有序用电措施共涉及武汉、黄石、孝感、黄冈、鄂州、咸宁等6市,未涉及居民用户,企业累计“让电”(工业用电给居民用电让路)负荷达到160.2万千瓦。

据介绍,为打好供电“持久战”,目前国网省电力公司已紧急申请外购西北电网电能70万千瓦、电量1亿千瓦时,待国家电网公司总部批复后于2月上旬供应我省。

目前,我省已加大对特高压变电站、直流换流站及重要输电线路的巡查力度。国网省电力公司同时呼吁,涉及到有序用电的企业,要主动错峰、避峰,广大居民也要安全用电、节约用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