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播报

湖北区域创新水平全国排名升至第7

发布时间:2018-01-20 07:32:46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文俊 通讯员丘剑山

“全国170多个国家级大型科学设施,我省不到4个;科技进步贡献率与全国平均水平相比仍有差距”1月19日,记者从全省科技工作会议上获悉,我省技术合同成交额位居全国第二,国家级高新区数量位居全国第四,区域创新水平排名位居全国第七,但存在高层次创新载体相对缺乏,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有待增强等现状。

我省区域创新水平迈入“第一方阵”

会上公布,我省区域创新水平全国排名,从2013年的第12位上升到2017年的第7位,进入与湖北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匹配的“第一方阵”;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从2013年的2196家增至2017年的5369家,增加了144.5%,位居全国第七、中部第一;国家级高新区数量,从2013年的4家增至2017年的9家,位居全国第四、中部第一。

2018年,省科技厅将结合湖北产业发展实际,面向先进制造、光电子信息、新材料等五个重点技术领域,推进核心关键技术创新。坚持以资源集成和产业集群为重点,努力把产业化基地打造成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核心载体,推进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化发展。

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需提高

会上介绍,大平台、大基地是聚集科技创新资源的重要载体,目前全国有170多个国家级大型科学设施,而我省不到4个,在数量和投入上难以满足高端原创性、引领性创新的需要。近五年,全国共有69个通用项目被授予科技奖一等奖以上,而我省主持完成的仅2项,所占比例只有2.9%,与我省作为科教资源大省的实际不相匹配。

据测算,2016年我省科技进步贡献率只有54%左右,与全国平均水平56.2%相比仍有差距,还需要进一步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增强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从产业布局来看,湖北全省传统产业占比超过60%,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只占地区生产总值的18%左右,新经济特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不够。

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科教大省,我省需要进一步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增强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坚持围绕中心开展科技创新工作,为我省建设现代经济体系,经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