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湖村渔事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湖村渔事]赶罾子——上世纪六十年代杂忆(12)
发布时间:2016-11-11 09:59:35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人人说乡愁。我的乡愁在哪?年近花甲,写点家乡事,聊表乡愁。

  文/乡下老农

  赶罾子

  说到罾子,我们用得最多的,是赶罾子,家家有,人人会用。比起大罾、中罾,它就是小弟弟了。

  赶罾子,做起来简单,就是织一片密网片,用两根细竹棍十字交叉向下育弯当提手,再将网片绑成一个匚形罾,这样三面围网一方敞口,鱼能被赶进来就行了。赶罾子必配一个赶杖——就是用竹棍绑一个三角形的东西,高低、宽窄与罾子口相当。

  赶罾子,用起来也简单,人站在水里,左手将罾子靠堤埂之类边边惩入水中,右手用赶杖向罾子方向猛赶,那些受到惊吓的鱼虾就会逃窜到罾子中,左手一提,罾子出水,鱼虾就跑不掉了。用个小抄子将鱼虾抄到腰间的鱼篓子里,就成了。

  简单,却管用。所以家家离不开。

  赶罾子捕获的,多是浅水、靠岸的小鱼小虾。其中最受我们喜爱的,是麻骨嫩,沔阳县地方志上叫麻姑嫩,学名叫鯩。我看其形色,还是应该叫麻骨嫩较合适,它肤色土黄麻麻的,柔若无骨,长约寸许。

  也有人认为,麻骨嫩,就是麦穗鱼,它是鲤鱼的一种,在我国各地,还有“草生子”“混姑郎”“肉柱鱼”“柳条鱼”等俗名。

  喜爱麻骨嫩,是好吃,尤其适合“怕刺多”的外地人和牙口不好的老人、小孩。“麻骨嫩,合骨吞”,这是湖区家喻户晓的。做它,不用动刀,也不用打鳞抠腮,用大拇指指甲将其肚皮掐开,挤挤肠肚,就行了。吃它,根本不用吐刺,直接咀嚼一下,吞了。由此可见其嫩。用麻骨嫩做鱼冻,可谓湖乡一绝。即将麻骨嫩配上料,烧好汤,让它冷却。那时没有冰箱,冬天里放在风口,一会就冻了,其胶质凝结得像细嫩细嫩的豆腐脑,更像如今流行时尚倍受孩子们喜爱的果冻。吃起来,与热吃相比,别是一番风味,鲜美异常。

  这滋味,了得,如今想起来,心动。写到这里,也是满口生津。

  乡愁,真正的千滋百味,就在这切切实实的细节之中。

 

  ——————————————

  湖村渔事——荆楚网约你讲述钓鱼那些事

  家住长江边的湖北人,对渔事有着别样的记忆和感情。

  钓鱼,捉鱼,流连于大江大湖,小河流水之间,留下的是快乐,对自然的向往。

  被繁忙生活裹挟前行的你,可能许久未能再续渔事之乐。

  此刻,还能用文字描绘出捉鱼钓鱼的美妙记忆吗?

  赶紧敲起你的健盘,分享你经历过的“渔事”吧!

  【投稿方式】

  1、东湖社区:在【湖北文坛】版块的【湖村渔事】栏目发起主贴,标题统一定为:【湖村渔事】+主题

  2、投稿邮箱:1517842714@qq.com。

  【文章要求】

  来稿文章必须为原创首发,体裁不限,字数在300-2000个以内,有图有真相。(注:文字及图片上不得带有外网链接,及带有广告性质的内链,如有网友投诉质疑,经查实后,取消比赛资格并做删帖处理。)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