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邮件
English
新闻湖北 > 二张财经图片160×120

交通运输部门酝酿5万亿元投资计划

  继上个月国务院批准铁道部的2万亿元铁路投资计划后,有消息称,交通运输部门正在酝酿一个未来3~5年内投资5万亿元的计划。
  《第一财经日报》从知情人士处获悉,这5万亿规模的投资,包括在建项目、已经规划的项目和追加投资,将涉及公路、水路、港口和码头建设等。
  或提前完成原投资规划
  知情人士透露,按照原来的《公路、水路交通“十一五”规划》及交通运输行业的中长期规划,国家对公路(含高速公路)建设的投资预计达2.1万亿元。这包括在2010年前,年均投资规模约1400亿元,2010年至2020年年均投资约1000亿元。
  而现在的5万亿元规划是在保证原来的投资如期甚至提前完成的基础上,又追加2万亿以上规模,“除了能够提前完成原有规划,还能够通过追加投资快速地拉动内需,毕竟这些基础建设投资能够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上述人士表示。
  交通运输部部长李盛霖曾在全国交通工作会议上介绍,交通部在“十一五”期间,将着力完成“五年千亿元”任务,基本实现全国所有具备条件的乡镇、建制村通公路,95%的乡镇和80%的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基本形成国家高速公路网骨架,“五纵七横”国道主干线和西部开发省际公路通道全部建成。
  按照计划,到2010年,全国公路总里程达到230万公里,全国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6.5万公里,二级及以上公路里程达到45万公里,县乡公路达到180万公里。知情人士表示,这些目标将提前实现。
  北方交通大学经管学院张文杰教授认为,交通运输部门酝酿如此巨大的投资计划,还和交通运输部今年的扩容有关。今年的大部制改革,成立了交通运输部,将原交通部、原民航总局和原建设部的指导城市客运的职责整合划入,中国民航局和国家邮政局也由交通运输部管理。记者了解到,5万亿计划中并没有涉及航空和邮政。但张文杰认为,即使排除这两个行业,交通运输部的职能和覆盖范围也超过过去的交通部,所以,增加投资力度是情理之中。
  有望拉动内需、促就业
  记者采访的几位交通运输系统人士和知名物流专家都对这个计划表示了支持,认为当前经济形势下,用加大基础建设投资来拉动内需极为必要,但是,更需要对使用资金合理规划、合理布局以及有效运用资金。
  此前,铁道部“十一五”规划中的投资总额为1.25万亿元。10月下旬,为了顺应铁路建设的新需求,国务院批准了将铁路建设资金规模调整为2万亿的申请。铁道部人士此前曾表示,铁路投资对经济拉动作用明显,如基建对钢材、水泥的需求,还会带动电子、电器、橡胶和玻璃等行业发展。而在增加就业方面,据记者了解,仅一条京沪高铁,不包括铁路系统的职工,施工人数就达到10万余人。
  “追加投资是件好事,除了能快速拉动内需,从目前中国的交通运输状况看,加大港口和码头建设投资也很有必要。”张文杰表示。他认为,在经过了大规模的投资建设后,中国的公路已经基本完善,但铁路建设却显得滞后,合理的交通布局应该是公路和铁路的完善配套。
  所以,张文杰推测,投资资金在具体分配的领域和地域方面都会有所侧重。记者了解到,5万亿投资除了预计提前完成“五纵七横”项目以外,还将加大在港口码头建设中的投入。 “港口和码头建设方面加大投资是非常必要的,因为我们这方面的建设不如发达国家,也跟不上经济发展形势。”此外,张文杰建议,为了地区间均衡发展,也应兼顾中西部地区的基础建设。按照交通部以前的规划,“十一五”期间,沿海港口新增吞吐能力80%以上,适应度接近1∶1(意指保证船到港能即时卸货,无需等待),这意味着港口要合理布局,扩大港口吞吐能力,改善港口航道条件。同时,在内河水运方面,要加快长江“黄金水道”建设。此外,还要基本建立起海陆空搜救体系,重点水域的安全监管和救助能力明显提高。这些计划的提前完成都需要大量资金投入。
  获批希望较大
  中国港口均集中在东南沿海,内地交通仍以公路和铁路为主。知情人士透露,5万亿元的投资计划将均衡陆路和水路投资。而所需资金没有太大困难,除了有国家财政中的基础设施投资预算,国家财政还可以追加投入,此外,主要通过对具体项目发债形式来募集资金。
  “这个投资听起来数目很大,但以目前中国的国力来看,困难不大。”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丁建臣教授对此评价说。在他看来,尽管发行国债,或者向国外贷款可能造成一定程度的财政赤字,但财政赤字并不一定是坏事,他认为:“从现在的情况来看拉动内需远比财政赤字重要。”
  丁建臣同时认为,这些资金投入最终能够转化为资产存量,成为国有资产,这种投资从投入和产出来衡量是“划算”的,所以,这种投资计划获批的可能性较大。第一财经日报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丁矛)

编辑:艾凌璐
更多关于的新闻
请进入“东湖社区”发表评论>> [新用户注意!在东湖社区发表评论必须注册]
已有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我来评两句
用户名: 支持 中立 反对
今日关注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
Copyright © 2001-2010 湖北楚天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 主管: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 湖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主办:湖北日报传媒集团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人员招聘 - 在线投稿 - 合作伙伴 - 采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