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邮件
English
新闻湖北 > 二张财经图片160×120
金融危机凸显“中部魅力”

武汉企业争赴北京名校揽才 金融危机中凸显中部优势

荆楚网消息--湖北日报
记者吴志远 通讯员赵凯郑艳

一名求职毕业生正在查阅用人单位信息。 (新华社发)

  京城抢才,底气何来
  拒绝一名一心想投身该企业的清华大学工科硕士生,对于武汉重型机床集团来说,是件不寻常的事。
  11月15日,在清华大学举行的“2008年武汉知名企业专场招聘会”上,该集团人事处处长熊成喜就是这样做的。原因是这名清华高材生所学的专业,偏重材料学,与企业需求不相符。
  普通武汉人可能认为,这不可思议:他们心目中,武重还停留在2003年之前的老印象上,那是一家困难重重的大型国企。
  不过,在这场有31家武汉知名企业参加的招聘会上,面对4000多名蜂拥而来的清华、北大以及其他北京高校毕业生,各企业的招聘经理,对不符合本企业要求的毕业生,都没有手软。
  这次招聘会,意义非常特殊:这是武汉企业,头一次组团,集体到发达地区抢人才。
  多年来,武汉人习惯看到的是,一波又一波的发达地区招聘大军,奔着武汉每年20多万高校毕业生而来,将武汉培养的优秀人才,搜刮一空。
  而武汉企业,一方面仗着本地毕业生众多,无须舍近求远;另一方面,自觉没有底气,很少去京沪名校招人。
  这一次,是什么原因促使武汉企业敢到京城顶级名校,与发达地区企业同台竞技,一较高下呢?
  金融危机是直接诱因。
  相对内地而言,经济发达的京津地区、长江三角洲地区、珠江三角洲地区,受到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更大,更直接。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硕士生凌达告诉《产经周刊》记者:“与去年相比,今年明显感觉到就业形势偏紧,笔试、面试的机会少了。”
  该校材料科学与工程系硕士毕业生邬军飞说,他所在班的30名同学中,目前可以签就业协议的才6人。往年这个时候,至少一半学生的毕业去向,已经尘埃落定。
  正在武汉烽火科技集团招聘展台前排队等候应聘的北京大学电子与通信工程专业硕士杨力说:
  “IT行业是继金融行业之后,受到危机影响最严重的行业之一。北大该专业学生也倍感就业压力。”
  而武汉地处中部,经济外向度不及沿海发达地区,受到金融危机影响相对较小。
  相反,由于武汉经济以内需为主导,此刻在国家启动内需战略中更是抢占了先机,成为全国经济中难得的一抹亮色。

编辑:admin
更多关于的新闻
请进入“东湖社区”发表评论>> [新用户注意!在东湖社区发表评论必须注册]
已有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我来评两句
用户名: 支持 中立 反对
今日关注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
Copyright © 2001-2010 湖北楚天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 主管: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 湖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主办:湖北日报传媒集团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人员招聘 - 在线投稿 - 合作伙伴 - 采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