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邮件
English
新闻湖北 > 二张要闻图片240×180

武钢“鸟巢钢”脱困

  荆楚网消息(长江商报)(记者郑良中、尤义)一种专为奥运鸟巢研发的特种钢,完成使命后“闲置”几近两三年。因一场席卷全球的金融海啸,又让“鸟巢钢”奇迹般脱困重生。
  记者昨日获悉,武钢兴达公司已与一家大型钢结构跨国公司达成协议,合作在汉设加工基地,将“鸟巢钢”出口欧美,并抢抓灾后重建大单。
  风光:成为“鸟巢”特供
  “鸟巢钢”源自一个特殊会议。2005年,武钢等国内7家钢企老总应邀至京,一个难题抛在面前:鸟巢钢结构最大跨度达到343米,使用普通钢,其重量将超过8万吨,急需一种强度高、韧性好、焊接性能优的特种钢。
  之前,这种特种钢主要依赖进口,因价格昂贵,建设方希望实现国产。
  “鸟巢建设之前,虽有这种技术但不成熟。”据武钢高工卜勇介绍,这种钢材主要用于大型钢结构建筑,国内由于起步晚,产品工艺并不稳定。
  受命而行。武钢先后投入近百万,自主研发出这种高性能抗震钢。最终获得近四成“鸟巢”钢材订单,这个供应量,让武钢成为“鸟巢”用钢最大的供货商,一时风光无限。
  尴尬:鸟巢建完就销路难
  虽通过苛刻“大考”,但因国内应用较少,“鸟巢钢”市场销售面临尴尬。
  据武钢兴达董事长叶天长介绍,“鸟巢钢”虽有技术性能好等诸多优点,但整个钢铁行业陷入“寒冬”,下游产业需求日益减少,类似“鸟巢”的大工程更少,“鸟巢钢”本来市场份额就不大,如今基本处于亏损状态。
  武钢目前库存达80万至100万吨。为降低成本“过冬”,武钢甚至开始全员降薪。
  “以前要购买钢材,得请武钢的人吃饭,现在为减少库存,他们找我们吃饭!”叶天长说。
  复活:“专供”变民用
  一个偶然的牵线搭桥,美国福雷曼钢结构公司抛出绣球,“鸟巢钢”由此找到通往欧美市场的路径。
  “鸟巢钢”虽在国内遭“冷遇”,但相对海外市场却有价格优势。用工少、建设周期短的钢结构房屋,占据美国主要市场。据悉,美国人力成本高企,建一栋楼人力成本占总成本的60%。因此,美国7层以下的公寓,30%是钢结构房屋,另有10%的别墅也是采用钢结构。
  受累金融危机,福雷曼公司急需降低成本,对武钢“鸟巢钢”兴趣浓厚。
  “危机是危中有机,是美国建筑行业之‘危’,‘鸟巢钢’之‘机’。”叶天长介绍,美国建钢结构房屋,一般先在工厂生产好,然后现场拼装。
  谈判一拍即合。美方决定在汉设生产基地,将“鸟巢钢”加工成半成品,运送到美国。目前,双方已正式签署协议,美方生产设备即将运抵武汉。
  “项目启动后,可实现年销售建筑用钢 5至10万吨,首批已预定了1600吨。”叶天长说。
  惊喜:灾后重建挖商机
  国内商机也在深挖。获悉武汉将为四川汉源对口援建希望小学,要求“能抗震且工期短”,叶天长主动承揽了这项工程。
  赶赴四川考察后发现,仅建房所需的砖,汉源就缺口达7亿块,水泥沙石等建材也供应紧张。在整个汶川灾后重建中,钢结构房屋更是大有可为。
  信息传到美方引起高度重视。5日,福雷曼公司董事长菲利普·埃利斯亲临武汉,论证钢结构房屋在中国销售的可行性。
  “因为有钢结构的抗震优势,只要成本核算与国内相当,就有信心在万亿灾后重建中分一杯羹。”叶天长说。
  

编辑:姚启慧
更多关于的新闻
请进入“东湖社区”发表评论>> [新用户注意!在东湖社区发表评论必须注册]
已有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我来评两句
用户名: 支持 中立 反对
今日关注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
Copyright © 2001-2010 湖北楚天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 主管: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 湖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主办:湖北日报传媒集团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人员招聘 - 在线投稿 - 合作伙伴 - 采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