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邮件
English
新闻湖北 > 二张要闻图片240×180

南京社会各界人士悼念30万遇难同胞

  12月13日,武警战士在悼念仪式上为遇难者敬献花圈。当日上午10时,“悼念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30万同胞遇难71周年仪式暨南京国际和平日集会”在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集会广场举行,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中小学生、江苏省与南京市各有关部门、群众代表以及日本友人等约5000人参加仪式。新华社记者韩瑜庆摄

  12月13日,南京市小学生代表手持“以史为鉴 开创未来”的横幅参加悼念仪式。新华社记者韩瑜庆摄

12月13日,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代表敲响和平大钟悼念遇难同胞。新华社记者韩瑜庆摄

12月13日,日本友人在悼念仪式上为遇难者献花。新华社记者韩瑜庆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青少年代表撞响和平大钟。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及其家属默哀。

凄厉的警报声如期而至。今天上午,江苏省暨南京市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国际和平集会,悼念南京大屠杀三十万同胞遇难七十一周年。
  一九三七年十二月十三日至一九三八年一月的六个星期时间里,侵华日军制造了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中国同胞三十多万人遇害,南京城三分之一以上街道和建筑物被毁。一九九四年起,南京市民每年在十二月十三举行集体悼念活动,牢记国耻,祈祷和平。
  冬日的南京显得阴冷。早上十时,警报声中,聚集在纪念馆悼念广场的三千军民低首默哀三分钟,并向遇难同胞三鞠躬。
  中共江苏省委和南京市委、江苏省政府和南京市政府、江苏省军区等单位向遇难同胞敬献了花圈。低回的《安魂曲》声,令现场的人们心情立刻变得沉重起来。
  已经八、九十岁高龄的几位大屠杀幸存者今天也特地来到悼念现场,凛冽的寒风中,他们饱经沧桑的脸上依然透露出顽强,令人肃然起敬。日本妙心寺和平法要访问团、日本两尊观音思考会访问团、日本真宗大谷派第六次和平法要友好访华团等友好团、日本东铁路工会代表团的代表也参加了悼念活动。
  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包国新在集会上致辞说:重温历史,悼念遇难同胞,就是为了警策世人,以世为鉴,永远不让历史悲剧重演;就是为了揭露和批判日本少部分右翼分子否定侵略、妄图翻案、重走军国主义老路的图谋;就是为了教育广大民众特别是青少年,不忘国耻,深刻铭记历史教训;就是为了更加坚定地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当今世界,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作为一衣带水的近邻,作为亚洲和世界上的重要国家,中日两国改善和发展友好合作,进一步加强各项领域的交流,增进理解和互信,顺应了时代潮流,符合人们的心愿。
  集会上,南京市民代表十大杰出青年陈湘宁宣读了《南京和平宣言》。随着千羽和平鸽腾飞而起,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和各界代表一起撞响了“和平大钟”,钟声激越,表达了人们缅怀遇难同胞、祈求世界和平的共同愿望。
  当天,南京市民还分别在普德寺纪念碑、北极阁纪念碑、燕子矶纪念碑、中山码头纪念碑等处设立分会场,举行悼念活动。 (本文来源:中新网 )

编辑:艾凌璐
更多关于的新闻
请进入“东湖社区”发表评论>> [新用户注意!在东湖社区发表评论必须注册]
已有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我来评两句
用户名: 支持 中立 反对
今日关注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
Copyright © 2001-2010 湖北楚天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 主管: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 湖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主办:湖北日报传媒集团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人员招聘 - 在线投稿 - 合作伙伴 - 采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