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邮件
English
新闻湖北 > 二张要闻图片240×180

江夏赤矶山江滩发现大量古陶片

江边碎陶片绵延一公里


蔡华初在为残片作鉴定

镂空灰陶圈足的底部,还有陶工留下的标记

有流釉现象的古陶片

  荆楚网消息 武汉晚报讯 (记者 金文兵) 江水悄然退却,一些颇为精美的“宝贝”随即露面。读者汪桂元向本报报料称,在江夏赤矶山附近江边,发现大量古陶瓷碎片。
  昨日,记者邀请文博专家蔡华初一同前往探看。在绵延约一公里的江边,残破的陶瓷碎片形成一个宽约10米的条带状。在一个镂空灰陶圈足的底部,还有陶工留下的标记。一块暗青色的碗底,有三道灰黄色的菊瓣纹饰,蔡华初先生认为,这是宋代的影青瓷。
  此后,我们收集了上百片残片,蔡华初先生将它们分为陶片、瓷片两大类,并初步断定:陶片的年代大多久远,有的距今约5千年。比如,夹砂陶、方格纹、镂空灰陶残片,属于新石器时代的屈家岭文化时期的器物;还有的属于春秋和秦汉时期;瓷片则以宋代为主,另有少量的“原始瓷”(由陶器向瓷器进化过程中的一种过渡性陶瓷器物)。
  另外,记者还捡到一个青黑色的石块,长6厘米、宽4厘米,手感较重,硬度也较高,伴有半透明的质感,其下缘有明显的磨制开口,很像古人磨制的一把“手斧”或者“刮削器”。
  蔡华初称,江滩上的陶瓷残片是来自距此数公里处的古窑址,还是江水冲刷而来,不好论定。
  史料记载,赤矶山,古名赤壁山,是“火烧赤壁”之处。江夏有关部门在赤矶山入口处,立有“三国赤壁古战场”标牌。记者 蔡晓智 摄
 

编辑:王媛
更多关于的新闻
请进入“东湖社区”发表评论>> [新用户注意!在东湖社区发表评论必须注册]
已有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我来评两句
用户名: 支持 中立 反对
今日关注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
Copyright © 2001-2010 湖北楚天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 主管: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 湖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主办:湖北日报传媒集团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人员招聘 - 在线投稿 - 合作伙伴 - 采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