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湖北群众路线网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李鸿忠:改造主观世界是转变作风的总开关
发布时间:2013-08-13 06:08:23来源:湖北日报进入电子报

[践行群众路线大讨论] 改造主观世界是转变作风的总开关

中共湖北省委书记 李鸿忠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坚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这12个字概括起来,就是要求我们每一位党员干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说到底就是要深入改造主观世界。爆发“灵魂革命”,强化主观世界的改造,是转变作风的总开关。党员干部只有真正实现主观世界洗心革面,才能确保根治“四风”不犹豫、作风转变不反弹、坚持群众路线不褪色。

  要“深”学理论,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这是改造主观世界的基础。深学吃透基本理论,打牢理论根基,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来认识世界、认识自己,才能真正摆正自己的位置,自觉地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作为最高工作准则。一些同志“四风”问题严重,不关心群众疾苦,办事不尊重群众意愿,工作不深怀群众感情,归根到底是将自己置于群众之上,脱离群众,没有从思想深处弄懂“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这三个重大问题。要通过学习基本原理,弄明白“我是谁”,始终站稳群众立场。真正理解群众在创造历史、推动实践、创新理论中的主体作用,夯实学习群众、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思想基础。弄懂“我是谁”,就必须学懂弄透唯物史观的基本原理,理解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实践主体。在群众面前,我们永远是小学生,是公仆。要通过学习基本原理,弄明白“为了谁”,始终牢记党的宗旨。中国共产党党章开宗明义指出,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宗旨。我们要通过学习基本理论,夯实宗旨意识的思想根基和理论基础,真正从灵魂深处弄懂“为了谁”,将人们群众的幸福作为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检验一切工作好坏的试金石。要通过学习基本理论,弄明白“依靠谁”,始终扎根群众中间。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告诉我们:没有一种根基,比扎根于人民更坚实;没有一种力量,比从群众中汲取更强大;没有一种执政资源,比民心更珍贵持久。依靠人民,才能干事,方能成事。只有真正弄懂了“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我们才能打牢自觉改造主观世界的思想基础。

  要“重”看问题,用群众标准正视和重视问题,这是改造主观世界的关键。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是反对“四风”。把“四风”问题看得轻重与否,是检验我们改造主观世界态度是否端正、认识是否深刻的秤杆;群众满意与否,则是秤砣。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宁可把问题看得重,决不能把问题看得轻;看得重,才能有芒刺在背、冷汗淋漓的感觉,才会引起足够重视。当前,一些同志表现淡漠,看不到自身存在的“四风”问题,或者把问题看得很轻;一些同志感到困惑,认为自己为群众操了很多心,办了许多实事,但群众不领情、不满意;还有一些同志感到难受,认为转变作风、转变职能、下放权力,是削弱自己的权利。所有这些看法,都是基于自身立场而不是群众标准看问题。须知:我们是公仆,群众是主人,公仆为主人服务“天经地义”。我们手中的权力本来就是人民赋予的,本来就不属于我们,我们只不过是代理人,认识到这一点,才能真正自觉放权于民。问题看得轻与重,是一个态度问题、角度问题、立场问题。只有站在群众立场、运用群众标准,才能洞悉病灶、有的放矢,才能真正认清作风问题的严重程度,从而自觉地加强主观世界的改造。

  要“真”转作风,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消除思想上的“尘垢”,这是改造主观世界的根本。灵魂深处的革命要推动外在作风的转变,主观世界的改造要推动实际工作的开展。有了正确的理论武装和群众标准,就应该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认真地照灵魂之镜、正党性之冠、洗思想之澡、治作风之病。心底无私天地宽。共产党人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要勇于开展自我批评。共产党人是为人民服务的,要勇于接受人民群众和同志的批评。要相信人民、相信自己、相信党。查摆问题不搞形式、走过场,不装模作样,不弄虚作假。整改问题不敷衍带过,要落到实处,不花拳绣腿、不痛不痒。要以改造主观世界的革命,来推动对“四风”问题的真查实改,以其效果来检验主观世界的改造成果。

  要“常”鸣警钟,坚持思想之弦不松劲,这是改造主观世界的保证。毛主席说:“官僚主义这种旧社会遗留下来的坏作风,一年不用扫帚扫一次,就会春风吹又生”。“四风”是痼疾、是顽症。彻底解决“四风”问题,不可能一蹴而就、毕其功于一役,而是一场持久战、常规战甚至永久战。防止顽症复发,必须做到警钟常鸣、常警常醒,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之心自警自律,以“吾日三省吾身”之功自省自策,努力做到“时时勤拂拭,莫使惹尘埃”,始终保持主观世界的纯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好干部不会自然而然产生,要想成为好干部,就要不断改造主观世界,加强党性修养、加强品格陶冶,时刻用党章、共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当前,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梦”的指引下,正在昂扬拼搏、开拓奋进。实现“中国梦”,是改造客观世界的过程,但也离不开对主观世界的改造,我们要不断自我提高,洗刷心灵上的灰尘、清理思想上的污垢,坚持自我修养,努力改造主观世界,为改造客观世界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更好地担负时代的使命、肩负历史的责任。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