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湖北经济学院钱币陈列馆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湖经钱币陈列馆:感受“钱”的沧桑巨变
发布时间:2013-09-05 15:23:08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镇馆之宝“楚国爰金”(钱币陈列馆提供)

  小小一块“楚国爰金”见证荆楚繁华

  我国是世界上最早使用黄金的国家,黄金在被发现和冶炼之后,最初用于装饰。真正用于贮藏和支付是在春秋战国时期,当时黄金主要产于楚国。

  在钱币陈列馆中间的玻璃展柜中,静静地躺着一块闪闪发光的小金块,透过放大镜可以看到金块身上的铭文——“郢爰”。“郢”为楚都郢城城名,在荆州附近,“爰”为重量单位,它原是一整块“爰金”的一小部分。

  田东屏介绍,“爰金”是楚国的一种称量货币,外形是一种有铭文的金钣,大多呈方形,少数呈圆形,看似乌龟壳。完整的“爰金”重约一市斤,含金量一般在90%以上,使用时需切割成小块,再称量。

  “爰金”属于中国历史上早期的黄金货币,它是是楚国经济发达的产物,直到西汉中期才逐渐消亡,存世约四百年,是中国货币史上极具影响的黄金货币。

  据了解,展柜中陈列的“楚国爰金”重17.8克,属于国家一级文物,也是湖北经济学院钱币陈列馆的“镇馆之宝”。

  春秋战国时期的异形币:鱼形币、桥形币

  民国“汉钞” 折射大汉口兴衰

  清末至民国前期,在武汉发行的纸币通常背面印有“汉口”字样的钞票,由此称为“汉钞”。在当时的汉口街头,随处可见人们手中拿着颜色花花绿绿的“汉钞”购物、消费。

  当年,汉口作为中国内地最大的贸易和金融中心,先后曾有70余家中外银行在此设立总行或分支机构,开展金融业务 。“汉钞”最开始由浙江兴业银行汉口分行首次发行。随后,其他银行也纷纷效仿。“汉钞”除在武汉地区流通外,还辐射了武汉的周边地区。

  但在1927年以后,由于过量发行和政治纷争等因素,“汉钞”一度信誉大跌。1935年“法币”发行 后,“汉钞”逐渐退出流通领域。

  陈列馆内有一枚黄色的“汉钞”,为民国三十二年中央储备银行印制发行,币值伍佰元,两侧加印有红色繁体“武汉”字样,也属于武汉独有的地方纸币“汉钞”的一种。

  “汉钞”的兴衰反映了武汉近代金融的变迁,所以“汉钞”除了收藏价值外,在武汉金融历史的研究上,也有着不可估量的研究价值。

  民国“汉钞”(钱币陈列馆提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