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4春运 你我同行返乡路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记者体验铁路春运:2小时挤过9节车厢(图)
发布时间:2014-01-20 17:09:53来源:新华网进入电子报

○车厢连接处的过道是最拥挤的地方

○列车所有的空隙都被填满

○过道一角里熟睡的民工

○唐安茂用一碗稀饭充饥

○无论怎样拥挤,都会尽量让孩子舒服一些

○无论家有多远,回家时刻总是很期待

  18日晚8:10,当记者抵达宁波火车站时,距离L858次列车检票只有20分钟。

  此刻,宁波火车站候车大厅L858次检票口已经黑压压地聚集了一大群带着大包小包的民工。

  20:30,伴随着候车大厅的广播声,检票员将检票口打开,急不可待的民工肩扛手拽,外牵着孩子,像潮水一般涌下站台。“L858次列车是21:30发车,提前一个小时检票,人太多怕旅客赶不及。”列车长王明健操着一口四川方言说。

  21:20,距离发车还有10分钟,此时站台上只剩下几位列车员,整个站台已经彻底安静下来,而此刻L858次列车的整个车厢里一片热闹,行李已经差不多安顿好,而乘客还处在匆匆赶车激动的心情中,也有一些乘客还在调整位置。“全满了,没得法子,都想着回家。”王明健翻看着列车计划表说,“已经有2400多人,还有余姚站、绍兴站和杭州站,这趟车肯定超过3000人,宣城没有人下,芜湖下一人,合肥只有两个人下,都是到四川的,差不多都是长途。”

  21:30,列车准时从宁波发车。

  L858次列车是由19节车厢组成,其中1—8号车厢是硬卧,10—18号车厢是硬座,中间0号车厢则是餐车。按照计划,0:00记者从餐车出发,体验9节硬座车厢。刚打开10号车厢门,映入眼帘的是黑压压的一片,着实有些吃惊。整个10号车厢连接处的过道、洗漱间、车门前等所有的空隙都已经被行李或者人填满。

  尽管有列车员在前面引导,但向前移动依然很吃力,几乎每挪动一步都要考虑怎么下脚,每移动一步都要喊“对不起,让一让”。记者注意到,整个车厢的中间,每一个角落都是满满当当,密不透风。几分钟过去,才挪动几米距离,尽管L858次列车没有空调,尽管在出发前将厚外套脱掉,但全身已经微微出汗。

  向前移动极其缓慢,当记者抵达10号车厢另外一头时,整整用了15分钟。最拥挤的要数车厢连接处的过道,几乎没有任何空隙,移动时,常常是脚放下了,身体过不去,需要乘客相互挤压,才能留出空隙。而背在身后的摄影包绝对成了负担,常常是身体过,包却被卡住。

  列车不紧不慢地向前行驶,记者也在缓慢向前挪动。与动车相比,绿皮车犹如一辆行驶在乡间小道上的三轮车。“打工一天也就挣100多元,虽然拥挤,但比干活总要舒服些,就当是打工吧。”回绵阳老家过年的49岁的唐安茂笑着说,从宁波至成都仅134元,低廉的价格让绿皮车依然成为民工返乡的首选。三节车厢下来,记者已经浑身汗透,时间整整过去了50分钟。当记者抵达18号车厢时,已经是2:10,整整用了2小时10分钟,十几分钟后,列车抵达长兴站,为了节约时间,记者不得不利用停车时间从站台返回餐车。

  2:44,列车从长兴站驶出。时值凌晨,车厢里的乘客们大部分已经进入梦乡,整个列车也安静下来,而此时距离成都还有32个小时车程。(本报记者吴芳 摄影报道)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