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4春运 你我同行返乡路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春运今落幕武汉40天送客1900万 同比增幅12%(图)
发布时间:2014-02-24 06:41:24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图为:汉口火车站地下出站口的返程人流 (记者宋双庆摄)

  楚天金报讯 记者彭岚 梅丹 通讯员孟立

  票不紧了,人不多了,今天,伴随着逐渐稀疏的客流,2014年春运将宣告结束。

  武汉铁路局交出了一份成绩单:春运40天,累计平安发送旅客约1900万人,同比增加200万人,增幅12%,增幅位居全国前列。特别是春节后,武汉铁路局连续5天发送客流超过去年春运最高的66.5万人,最高峰日2月7日发送客流72.1万人,创下历史最高纪录。

  ■ 关键词:高铁当家

  高铁动车承担六成运能

  武汉站每天105趟动车到70多城市

  这个春运,更为快速、舒适的高铁、动车,成为当之无愧的主力军。武汉铁路局数据显示,春运期间每天平均开行动车数量高达175对,高铁、动车担当了60%的运能。节前春运高峰期武铁开行动车组113组,节后高峰期开行动车组120组,均为历史之最。为保证春运期间的充足运力,春运期间跑在路上的高铁、客专及既有线动车全部实行高峰运行图,并且大部分加挂车厢“多拉快跑”。

  记者昨日了解到,春运高峰时段,乘坐武汉铁路局管段内高铁、动车的旅客人数,每天较日常增加近1.7万人。其中,京广高铁每天较日常增加4000人;合武动车(上海方向)增加约2400人;汉宜铁路(宜昌方向)动车增加6000人;其他方向动车运能增加4500人。尤其是在1月22日-25日、27日-29日期间,武汉铁路局首次利用合武铁路开行夜间动车组临客,共为4万多名旅客提供了出行便利。这也是继去年春运京广高铁线上开行“红眼高铁”后,再次利用夜间铁路机车检修时段开行动车提高运力。“以武汉为中心的米字型高铁网络已成型。”昨日,武汉铁路局客运处负责人称,武汉去往四面八方都有车可坐、有线可选。“仅武汉站就开通了南到广州、深圳,北到郑州、北京,东到南京、上海,西到宜昌,西北到西安,东南到福州、厦门,东北到青岛的动车组车次。开行的动车数量从建站时每天29趟增加到现在的105趟,可以到达全国70多个城市。”

  ■ 关键词:中转联程

  到武汉高铁换乘更便捷

  三大火车站运输格局发生悄然改变

  “车更多了!更快了!转乘更方便了!”2月17日,来自利川的赵女士乘坐K8090次列车刚刚抵达武昌站,就连声感慨。

  春运前夕,武咸城际铁路开通,沪汉蓉铁路全线贯通,都为武汉铁路春运增加了新的运力。

  同时,武汉三大火车站的运输格局也发生了悄然改变。

  为充分发挥动车运能集中在武汉地区以及武昌、汉口、武汉三站联通的优势,今年春运期间,武汉铁路局管内运送异地车站联程京广高铁的旅客日均近5000人,比去年春运增加近2000人。

  三大火车站每天共发送旅客突破30万人创新高。据统计,今年春运,武昌站共发送旅客275万人,与去年同期持平;汉口站共发送旅客294万人,同比增长20%;武汉站共发送旅客177万人,同比增长了22%。汉口站春运总发送人首次超过武昌站,武汉站2月7日创下单日发送旅客6.8万人的最高纪录。

  ■ 关键词:地铁赶车

  地铁成赶火车主力工具

  春运期间发送乘客3000多万人次

  “有了地铁,赶火车很快很方便”,家住光谷的李明杰向楚天金报记者讲述了他的春运旅途。李明杰老家在河南,以往每年春节回老家提着大包小包赶火车,他必须提前两个小时出门,要转两趟公汽才能到达火车站。前年,地铁2号线通车了,地铁将光谷和汉口火车站一线串起。去年,地铁4号线一期也通车了,地铁串起三大火车站,他无论去汉口火车站,还是武昌火车站、武汉火车站,都可以乘坐地铁。“地铁准时、快捷,比原来可节省一半的时间。”李明杰说。

  像李明杰这样,享受到了地铁便利的市民还有很多。据武汉地铁运营公司初步统计,今年春运40天,武汉地铁累计发送乘客3000多万人次,地铁成了今年春运最热门的换乘工具,“地铁+火车”成了最便捷,也是最时髦的出行模式。

  据了解,今年轻轨汉口北延长线、地铁4号线二期将先后开通,明年地铁3号线一期将开通,届时武汉更多的市民能在家门口坐上地铁,享受地铁时代出行的便利。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