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4春运 你我同行返乡路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春运收官盘点九大变化 六成旅客出行首选高铁动车
发布时间:2014-02-24 07:23:53来源:长江商报进入电子报

  六成旅客出行首选高铁动车,空调车上手机电脑可以充电

春运40天,武铁累计运送旅客1900万人。本报记者 傅坚 摄

  长江商报消息 记者 许兰超 通讯员 孟立

  “武咸城铁渝利铁路通车、手机购票客户端上线试运行、售票机进校园、务工人员实现提前团购车票……都可以窥见铁路正在回归市场。”铁路改革后的首个春运今日落幕,记者昨日采访武汉铁路局相关人士了解到,对于湖北及在鄂中转的旅客而言,这个春运明显出现了9大变化。

  变化1

  高铁、动车承担了60%的运能

  “车更多了,转乘更方便了!”昨日上午,来自利川的赵女士乘坐K8090次列车刚刚抵达武昌火车站。今年春运,武汉铁路局节前高峰期开行动车组113组,同比增加5组;节后高峰开行动车组120组,同比增加11组,均为历史之最。每天平均开行动车数量高达175对,占客车总办理数的40.2%,高铁、动车承担了60%的运能。

  “比例首次超过了一半,如果不是近年高铁快速建设,旅客也无法感受这种变化。”武汉铁路局人士介绍,春运40天,武铁累计运送旅客1900万人,同比增加200万人,增长12%。节后2月5日起,连续6天超过60万人、连续5天超过去年春运最高值66.5万人,最高日2月7日发送72.1万人,创下历史最高纪录。

  变化2

  武汉三大火车站互联互通

  春运前夕,随着武咸城际开通、沪汉蓉铁路全线贯通,武汉、武昌、汉口三大火车站实现互联互通,武咸城际11对动车,成都、重庆至利川3对动车首次投入春运,为武汉铁路春运增加了新运力,也悄然改变了武汉三大火车站运输格局。为此,今年春运武铁制定了管内各站到武汉中转高铁、客专的联程方案,管内运送异地车站联程京广高铁的旅客日均近5000人,比去年春运增加近2000人。

  变化3

  12306对重点旅客预约服务

  家住汉口的张爹爹,今年从武汉回老家探亲时,车站工作人员帮他拿行李送上车站。这就是12306客服中心与客运站的互联互通工作机制。

  12306客服中心与各大车站的总服务台形成网络平台,由专人(岗位)负责,24小时不间断联系,在火车站建立重点旅客预约服务。截至目前,12306客服中心共接到旅客失物求助300多起,为旅客找到丢失物品200余件,服务预约重点旅客229人次。

  变化4

  12306网站打造升级版

  今年春运12306还有一个新变化就是网站打造升级版,新推出“更多选项”功能,如旅客录入乘车人、日期、车次、席别等信息后,12306网站即可为旅客提供动态刷新、自动提交等服务。

  变化5

  手机购票客户端上线试运行

  手机购票客户端也在今年春运期间上线试运行。手机客户端和网站同步,不需要重新注册、登记信息,只要手机有电,想订票的时候就能订。虽然客户端目前只支持安卓和苹果两种手机系统,但无疑给人们又增加了一种购票的途径,同时还向广大旅客提供列车信息查询、购票等服务。

  变化6

  自动售票机进江城部分大学校园

  为方便旅客购票,武铁今年在自动售票机上加装了学生证读卡器,增加售取学生票服务功能,并在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部分高校内安装自动取票设备,让学生在校园内就近取票。

  变化7

  务工人员实现提前团购车票

  今年春运武铁还推行了外来工团体订票办法,务工人员在春运前可以提前买到整个春运期间的临客车票。较之前的不少于10人而言,门槛大幅度降低,除用工企业可以有组织地为务工人员办理团体票之外,其他打零工的务工人员只要凑够5人,也可以自行组团办理团体票。

  变化8

  临客预售期最长提前至25天

  今年春运期间,所有临客列车的预售期互联网和电话订票最远提前到25天;车站窗口和代售点、自动售票机购票提前到23天,与其他列车相比,可多提前5天购买临客车票。

  变化9

  铁路空调车上插座通电

  今年春运,铁路空调车上插座通电,方便旅客为手机、电脑等电子设备随时充电,出行的旅客再也不会为手机、电脑、剃须刀没电而烦恼了。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