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4湖北省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李鸿忠同志在湖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4-01-23 07:54:44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各位代表、同志们:

     湖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这次大会开得清新简朴、务实高效,是一次民主团结、提神鼓劲的大会,是一次凝聚共识、催人奋进的大会!在此,我代表大会主席团和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向各位代表和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向为大会服务的公安干警、武警官兵、新闻工作者及全体工作人员表示衷心感谢!

     各位代表、同志们,2013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和严重干旱等自然灾害,全省上下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坚持“竞进提质、效速兼取”的工作总思路,全面实施“一元多层次”战略体系,奋力推进“五个湖北”建设,全面完成了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荆楚大地呈现出蓬勃生机。

     2014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是湖北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进程的关键之年。我们要认真贯彻本次会议各项决议,牢牢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总要求,牢牢把握“竞进提质、升级增效”的工作总思路,以市场、绿色、民生三维纲要为统领,加快建设工业强省、农业强省、创新强省和生态大省,努力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第一,着力推动改革创新,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进程。全面深化改革是2014年的“最强音”、“主题词”。湖北唯有依靠改革和创新驱动,才能收获“改革窗口”的“发展红利”。省委十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对湖北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系统部署。我们要把改革创新精神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奋力推动各项改革实现良好开局。要抓紧研究制定推进改革的具体方案,努力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要坚持从群众最期盼的领域改起,从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改起,扎实开展全面深化改革具体行动。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努力打造湖北经济升级版。要继续解放思想,大胆先行先试,不断创新体制机制,激活各类要素,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推进“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的进程。

     第二,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我们要牢固树立“民生决定目的”的理念,牢记“六民要旨”,念好民生“八字经”,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主要评判标准,作为根本宗旨的具体体现,作为底线工程,大力发展民生GDP。要始终把人民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千方百计增加群众收入,切实解决好群众普遍关心的教育、就业、社保、医疗、住房、养老等问题,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省人民。当前,各级党委政府要妥善安排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真正做到“雪中送炭”,让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更多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社会公平正义的阳光,确保全省人民过一个欢乐、祥和、安全、文明的春节。

     第三,着力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不断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实现形式。我们要牢固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与时俱进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与实践创新,更好地发挥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省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进一步加强地方立法工作,为湖北深化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法制保障;进一步行使好重大事项决定权,推动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全省人民的共同意志;坚持党管干部与人大依法任免有机统一,认真做好人事任免工作;进一步加强对“一府两院”的监督,促进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进一步创新人大代表工作机制,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更好体现人民意志、维护人民利益。各级党委要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责,为人大及其常委会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各级政府、法院、检察院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要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

     第四,着力改进工作作风,奋发有为推进湖北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告诫全党,空谈误国,实干兴邦。面对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发展态势,我们既要比拼发展速度、发展质量、发展效益,更要比拼发展眼界、发展智慧、发展士气。要保持进取态势,弘扬进取精神,不松气、不泄气、憋足一口气,巩固和增强“中气十足”的发展气场。要弘扬“滴水穿石”精神,不务虚名,不做虚功,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扎扎实实地干,持之以恒地干,把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要倡导担当作为意识,把改革的“思想论”变成改革的“行动论”,在“深”和“实”上下功夫,力争湖北在新一轮改革中走在全国前列。

     各位代表、同志们,人大代表既是一项光荣的政治职务,更是一项担负重要使命的工作职务。我们一定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法治意识、纪律意识,增强为人民服务的责任感使命感,强化履行法定义务的观念,依法履行代表职责,自觉接受原选举单位和人民群众的监督,坚决维护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权威和尊严,带头维护宪法法律的权威和尊严。各位代表即将返回工作岗位,希望大家带头贯彻落实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切实做“竞进提质、升级增效”的领头雁、人民群众的贴心人、民主法治的践行者。

     各位代表、同志们,水资源是极其珍贵的战略资源,也是湖北的优势资源。本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湖北省水污染防治条例》。这是我省首次把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重大立法事项,提请省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审议通过,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各地各部门要牢固树立“绿色决定生死”的理念,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实施条例,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保护制度,严防源头性污染,严管过程性污染,严治现实性污染,严惩损害性污染,严肃追究损害水环境的责任者。保证法规有效实施,确保湖北千湖之省碧水长流!

     各位代表、同志们,伟大的时代、崇高的使命、光荣的梦想,我们不能错失历史性的机遇惠顾,我们不能辜负荆楚人民的期待与厚望。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解放思想,改革创新,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为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中国梦的湖北篇而努力奋斗!

     新春佳节即将来临,在这里,我谨代表中共湖北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人民政府,向大家并通过你们向全省人民拜个早年,诚祝身体健康、阖家幸福、新春愉快、万事如意!

     现在,我宣布,湖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闭幕!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