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村村通客车楚天行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屈家岭强力推进公交建设 近郊四万群众告别"麻木"历史
发布时间:2015-07-06 08:37:43来源:湖北省运管局进入电子报

  小小一元钱,解决出行大问题

  “老师,我们今天是坐公交来的!”“才一元钱,一点也不挤,比坐‘麻木’舒服多了…”“蛮准时,还没有迟到…”“过了大半辈子,从来就没有坐过公交车,现在可好了,到街上购物,到区里办事,方便多了,一元钱能坐7、8公里。”这是近日发生在屈家岭蔡当小学以及二石灰厂居民点的一幕,对话的分别为师生和群众之间。他们对1路公交车到村(队)实现零距离,改善群众出行条件表示由衷的感激。

  长期以来,作为前身的国营五三农场,学生上下学、农村群众到城区仅靠麻木车和摩托车,碰到刮风下雨恶劣天气,群众苦不堪言,而且安全没有保障,事故频发。

  2015年1月,省政府“村村通客车”工程启动以来,屈家岭管理区、管委会以此为契机,切实破解人民群众“出行难”。“村村通客车”方便了群众的出行,确实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惠民举措。

  村村通客车,五个全面惠万民

  “村村通客车”事关农民群众出行,事关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最现实、最直接的民生工程。区工委书记郑斌多次提出:“发展公共交通是全区人民高度关注的一件大事,也是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重要基础设施。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做下去,最大程度的方便群众安全出行。这是我们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的为民之策,是建设人民满意交通的务实之举,是提升城市公共服务功能、加快建设中国农谷核心区的长远之计。”

  在此次“村村通客车”工程中,社会各界对城市公交呼声很高,为给人民群众提供优质、安全、高效的出行环境,区工委、管委会顺应民意,高度重视,决心将“村村通客车”作为重点民生工程来抓。

  “村村通客车”通行条件全面提升。按照“路面标准化、路肩齐整化、排水通畅化、路树绿美化、安保齐全化、管养规范化”等“六化”要求,根据建设路面、路基、错车台、安保设施等行业标准,全区4个办事处共34个行政村实现公路提档升级。截至目前,全区完成路肩培土100公里,新建错车台14个,完成农村公路安保工程24.8公里,改造危桥4座。同时,每个办事处都创建了一条里程不少于10公里的农村生态示范公路。

  “村村通客车”客运环境全面改善。按照“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标准”的要求,全区共维修侯车亭10个,新建侯车亭10个(其中:普通6个、港湾式4个),新建招呼站20个,行政村候车亭设施条件进一步改善,公交运营和农民群众搭乘更加方便快捷。

  “村村通客车”适宜车型全面统一。结合屈家岭实际,区相关部门深入调查研究,外出考察,拿出了切实可行的公交组建方案。本着大力发展绿色低碳交通,上线的城市公交车辆均为绿色环保的宇通客车,全部实行无人售票,并安装了先进的语音服务系统,运行时间为上午6点至晚上7点半。

  “村村通客车”监管机构全面落实。由区工委、管委会牵头,组织交通运输、公安、安监、物价等部门落实监管责任,加强了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监管,加大了基础设施管理和维护力度,严格了对公交车辆的规范管理,在兼顾经营者基本经济利益和农村群众承受能力的前提下,加强了票价统一管理,让农民群众普遍受益。

  “村村通客车”长效机制全面建立。省委、省政府分别出台《关于2015年在全省开展第五轮“三万”活动的通知》、《关于加快农村客运发展的若干意见》后,管委会主任罗少华先后三次来到屈家岭交通运输分局,专题调研农村客运村村通工作情况,并明确指示编制《2015年-2020年屈家岭农村客运发展规划》和《2015年-2030年屈家岭城乡公共交通规划》。为此,屈家岭交通运输分局对区农村通村道路建设、管养和客运运营现状进行调查摸底,详实细致地了解,掌握准确的第一手资料,目前《2015年-2020年屈家岭农村客运发展规划》编制完毕,已经管理区批复。为确保农村客运“开得通、留得住、管长远”,保障全区道路养护、客运站亭维护及公交日常运行,出台了《屈家岭管理区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办法》,明确了一家客运公司签订《屈家岭管理区客运候车站亭管理维护协议书》,彻底解决了交通基础设施重建轻养、重建轻管的问题,为村村通客车长远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管理区积极筹措“以奖代补”资金,全力破解农村客运发展资金难题,决定每年由区财政预算安排120万元,设立城市公交发展专项基金,从2015年起连续5年实行城市公交运营管理长效奖补。

  上下一条心,打通最后一公里

  “村村通客车”是一项综合性的系统工程,为圆满完成今年目标任务,加速建设农村客运“最后一公里”,使屈家岭农村客运发展走在全市前列,今年下半年,屈家岭管理区计划再投资1500万元,新改建农村公路59.6公里,改造危桥300延米,结合“村村通客车”继续推进城乡道路运输一体化,初步建成以“城区为中心,办事处为节点,村(队)为血管,城乡相连”的农村客运网络,不断加大城乡客运线路公司化改革、公交化改造力度。至年末,公交化客运班线覆盖城区周边10公里范围以内共16个村,公交化运行率达到78%,并力争实现城乡客运IC卡“一卡通”。

  探索的脚步永不停歇,前行的路上希望相随。运行中的城市公交车不仅是屈家岭城乡的一道流动风景线,是百姓幸福生活的重要保障,也必将成为中国农谷核心区经济发展的一块闪闪发亮的金字招牌。(通讯员 熊建宏 吴学)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