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5上半年武汉电视问政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2015武汉电视问政]兴业路附近规划道路被占用 专家称规划严肃性不够
发布时间:2015-07-08 23:04:40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江岸区兴业路附近的规划道路被占用
 
  荆楚网消息(记者张城 实习生夏远志)7月8日晚8时,2015年武汉“十个突出问题”承诺整改“期中考”第三场,“路网、停车场如何应急谋远?”。江岸区兴业路附近的规划道路被在建小区及周边围挡占用,但规划部门的解释并不那么令人满意,遭到问政嘉宾现场质疑。
 
  暗访短片:规划道路被小区私自占有使用
 
  武汉市江岸区兴业路上很多联通道有名无路,例如后湖三路,有路标却没有路,规划道路被一排在建房屋所占据。规划道路上不是正在建设的围挡就是已经建好的小区。经武汉市国土资源规划局道路规划管理处负责人核实,兴业路附近的规划道路是存在的,但道路的两端被某小区岗亭、栏杆封死,道路实际上是被小区独自使用。
 
  现场回复:占用道路的阻挡物都应该拆除
 
  武汉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局长盛洪涛解释,短片反映道路建设过程中,楼盘征地过程有代征问题,这些占用道路的阻挡物都应该拆除。按照1991年出台的城市规划管理办法规定,代征用地在道路未建设时可以使用,在城市建设需要的时可以无偿收回。根据我们的建设体制,道路要明确业主。代征用地可以分为两种情况,一是代征用地在还没有实施道路建设时开发企业可以利用,二是企业在厂区建设时可以临时使用,只有当道路实际建设时才需要收回。
 
  嘉宾点评:规划部门打铁还需自身硬
 
  华中科技大学陈鹤教授调侃规划部门是“规划规划,纸上画画,墙上挂挂”。她认为,这主要是规划部门的权威性、严肃性,法律地位不够。据她了解,根据规划部门职责,规划局专门设有督查办公室,负责保障规划得到执行。怎么执行?督查关口要前移,从规划项目的审批入手,跟踪监督,做到及时发现,快速反应,事前制止,减少事后查处给老百姓造成的损失。另外, 她还表示,规划部门处在各方利益的博弈的焦点上,打铁还需自身硬,请问你们自身硬吗?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