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5湖北高考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名师评考题]华师一附中黄秀丽:英语试题传递积极向上的价值观
发布时间:2015-06-08 23:21:17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名师简介:黄秀丽,华师一附中高三人文实验班英语教师,华中师范大学英语教育硕士,16年高中英语备考经验,曾应邀为多家媒体提供高考备考建议及考题点评。今年五月份和四月份分别为湖北省和武汉市高三英语教师做高考备考指导讲座。
 
    荆楚网消息(记者 陈敏 通讯员 王丽)6月8日下午,2015年湖北高考结束。荆楚网记者当晚独家连线华师一附中高三人文实验班英语教师黄秀丽,请她对2015年的湖北高考英语试题进行了分析和评价。黄老师的总体看法是:稳中有变 ,稳中出新。
 
    她说,今年的英语试题难度基本与去年持平,但也颇有新意,传达了“既认语言、也知文化,在通晓文体之美妙的同时领略其中的哲理神韵和语言本身独具的魅力”的选材意图,材料新颖,内容富有时代气息;贯彻了“关注热点,体现语篇的文化意识;强调基础,注重语言的交际运用”的命题原则,进一步突出语言运用能力考查,深化课改理念,提升文化含量。
 
    与去年的湖北高考英语试卷进行对比之后,黄秀丽发现今年的湖北卷有以下变化:
 
    首先,多项选择试题相对于2014年,更体现出考查常见词汇的特点。2015年该部分对词汇的考点设置与2014年完全相同,但2014年的试题选项中,以多音节词汇为主,出现如 compliment、qualification等长、难且考生不太熟悉的词汇,今年的试题选项多为常用词,对考生来说相对熟悉,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试题的难度。不过对于今年考纲新增词汇punctual进行了考查,若是忽视了的同学也会感觉到难度。
 
    其次,阅读理解的词数变化。从近年湖北卷阅读理解试题看,阅读理解文章一般在350-400词之间,2015年文章长度较2014年短,总阅读量也减少了,也让学生读起来相对轻松。如下表:
 
    
 
 黄秀丽说,今年的湖北英语试题有很多亮点:
 
   一、语料生动,视角新颖
 
   2015年湖北英语高考试题素材除了尽力保证原汁原味外,还体现了新课标提倡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的教育理念,融合了人文素养的熏陶教育,将教育的理念从课堂延伸到语言测试领域。
 
    多项选择语境完整,将团队合作、交际能力、守时品质等人文素养贯穿其中。在考题中不知不觉实现了对考生的人文熏陶。
 
    完形填空题的语篇选自一个发人深省的小故事,故事讲述了主人公因为诚实而得到认可进而得到一份长久的工作。文章语言通俗易懂,品味后不难体会:在生活中人人皆有失意之时,但切记,任何时候,诚信乃第一位,欺人乃欺己,好人才有好报。
 
 阅读理解语篇的选材内容广泛,语言流畅自然,文化气氛浓郁,延续了往年的精彩:A篇讲述了人与自然相处之道;B篇倡导以餐桌自给来保护地球;C篇介绍了荷兰的特色城市;D篇呈现了神秘的太空生活;E篇则是一则书评。五篇文章呈现了丰富的题材和体裁,语言鲜活地道。
 
    二、设题巧妙,灵活有效
 
   多项选择题在对名词、动词(短语)、形容词、副词和介词短语等各种词类实现了全方位考查的同时,兼顾了词汇难易度的合理分配,有利于不同词汇运用能力的考生发挥自己的水平。
 
    完形填空题进一步提高了考点效度。兼顾语篇层次的考点和句子层次的考点,强调学生对于篇章的把握,极好地诠释了完形填空题“以语篇为载体,测试考生语篇图式建构能力和词语知识运用能力”的考查意图。
 
    阅读理解题全面展现了对考生阅读技能的考查。1. 阅读部分词汇量适中,信息负载量大,对于考生的语言能力、理解能力、提取和处理信息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 不同考点考查了学生不同层面的阅读能力,同时又有所侧重。今年的试题考点分布合理,以细节理解题为主,加重了推理判断题的考查。语篇意识加强,设题手法灵活,提问深入,在要求考生理解字面意思的基础上,还考查了考生理解内在含义,如揣摩作者的意图等方面的能力。
 
 完成句子题涵盖了高中阶段主要的语法项目:虚拟语气、现在分词做状语、定语从句、倒装、主语从句、宾语从句、时态语态、强调句型、让步状语从句和非谓语动词。这十个小题将语言的综合性与语境化因素相糅合,综合考查了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
 
 短文写作题继续采用半开放的命题形式,提示语简洁易懂,直接明了。英语提示是“提问是学习的桥梁。当你开始质疑一件事情并为之寻求答案的时候,你就在学习”。命题者试图借此让考生明白“路漫漫其修远兮,我将上下而求索”的道理,从而引发究竟该如何有效学习的思考。
 
    总之,2015年湖北英语高考试题既科学有效地考查了考生英语知识的运用能力,同时体现了思想性和教育性,渗透了情感体验与价值导向,传递了积极向上的价值观, 稳中有变,同时稳中出新。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