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第十一届文博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深圳文博会:“走”与“引”让文化迸发新活力
发布时间:2015-05-18 07:20:59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别鸣 王理略

  呼应“一带一路”战略成新使命,丝绸之路馆是第十一届深圳文博会最特殊的一个展区。

  15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和国内15个丝绸之路城市的传统工艺美术、创意设计、文化旅游及演艺等内容参展,通过展示与交易相结合,促进沿线国家、地区文化产业的交流、对话与合作。

  文化因交流而丰富,因交融而多彩。

  去年,我省两项文物对外交流与合作项目获国家奖励。“礼乐中国—湖北省博物馆馆藏商周青铜器特展”,是2014年“荆楚风·中俄情—湖北文化走进俄罗斯”系列文化交流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俄罗斯普希金造型艺术博物馆举办,吸引了数万俄罗斯民众参观。“中山舰展”是武汉市中山舰博物馆应新加坡晚晴园—孙中山南洋纪念馆的邀请举办。据了解,今年我省还将有一系列对外文化交流与合作项目。

  让中国文化产品“走出去”,将国外热衷文化建设的资本“引进来”,深圳文博会的经验值得学习借鉴。

  海外展商享平台

  神秘的中东风情、炫酷的韩流、富有东方韵味的印象派绘画……海外展商看重文博会这一平台的集聚效应。

  步入韩国馆,便被一股强烈的“韩流”深深吸引住,孩子们喜爱的“倒霉熊”、韩剧掌门女星宋慧乔、掀起中国炸鸡啤酒热潮的全智贤、代表K-POP的少女时代等的代表作尽收眼底。近20家韩国知名的文化创意企业参加文博会,主要覆盖影视、动漫和手游等产业。“我们正在寻找卡通人物衍生产品的中国制造商以及卡通系列片的中国电视代理商。”首次参展的韩国知名动画企业阿童智公司CEO李珍姬说。

  在中东文化体验馆里,克什米尔地区最大的手工羊绒绣品制造商,将其中国首秀选在了文博会。锦绣克什米尔艺术文化公司CEO穆尼尔信心满满,他们产品最大的卖点,是每一件绣品都是纯手工制成且图案都不一样,充分展现张扬的个性,契合中国年轻人追求独特的诉求。

  国外资本“引进来”

  文博会对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产品走向世界的拉动作用逐步增强,同时也吸引众多国外资本加入到中国文化建设中来。

  遵义杂技团成立于1958年,是典型的伴随文博会成长起来的演艺团体。第三届文博会上,该团就杂技晚会《依依山水情》与美国中美文化传播公司签约,接着与澳大利亚、韩国等国客商签下5份订单,总金额超过600万元。在第四届文博会上,该团与美国、西班牙、韩国等商家签约。第五届文博会上,遵义杂技团共与国内外投资者签约项目6个,招商引资近6亿元。签约后,该团在澳大利亚、美国、芬兰、韩国、日本等多国轮回巡演,到2011年,其演出场次与出国演出场次同创历史新高,演出已近1000场次。

  大雁塔是西安一个重要历史文化标志。古色古香的仿唐新城、花团锦簇的大雁塔北广场……占地近10万平方米的大型综合文化商业设施“新乐汇”便是深圳文博会的结晶,第四届文博会上,美国华平集团与西安曲江新区签了总额达1亿美元的合同。

  进一步“走出去”

  《文化建设蓝皮书·中国文化发展报告(2014)》调查显示,随着中国文化“走出去”战略的推行,文化旅游、文化会展等特色的文化产业,更是弘扬传统文化的契机和向世界展示中国自信的名片,形成了以版权“走出去”、文化艺术“走出去”、企业“走出去”等为主的多渠道的对外文化交流形式。

  专家们认为,现阶段我国文化走向国际仍存在一些问题,如:相比我国其他对外贸易的快速发展,文化产品的出口明显处于劣势地位,文化产品出口市场较为单一,出口类型主要集中在一些知识含量较低的文化产品,文化产品出口企业整体实力不强。文化产品的竞争力还较缺乏,文化发展创新能力不足等。

  文化产业要进一步“走出去”,需要拓展对外文化传播的平台和载体,积极培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品牌,努力生产和提供更多高端文化产品和服务,提升文化从业人员的创新能力和文化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