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文博尖板眼]巴基斯坦黄铜动物雕刻精美绝伦(图)

发布时间:2015-05-18 10:04:27来源:SRC-13
    
第十一届文博会丝绸之路馆中,巴基斯坦参展商带来的铸铜雕刻工艺品
精美绝伦的巴基斯坦黄铜动物雕刻,让参观者爱不释手
 
  荆楚网消息(记者安立、周三春)一块普通的黄铜,经过巴基斯坦手工艺人的融炼、制模、打磨、刻花、上彩,变成一件件精美绝伦的铸铜雕刻工艺品。在第十一届文博会丝绸之路馆中,巴基斯坦黄铜动物雕刻,让参观者爱不释手。
 
  中国历史上广义的丝绸之路有三条:北方丝绸之路、南方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在三条古道和航线上,都会经过巴基斯坦。巴基斯坦毗邻新疆西部,盛产铜矿,其手工艺品,以技术精湛,历史悠久而著称于世。
精美绝伦的巴基斯坦黄铜动物雕刻
 
  巴基斯坦参展商用十分“蹩脚”的中文及手势,告诉荆楚网记者,铸铜雕刻是该国最具代表性的工艺品,已有几百年的历史,起初是在石头上雕刻,后来发展在黄铜上雕刻。雕刻手工艺人多为子承父业,代代手口相传,从五、六岁开始学艺,直至十五、六岁,技艺娴熟后,方可另立门户。
 
  从制作工艺上,巴基斯坦铸铜雕刻可分为15种工艺,上千个品种。每件工艺品含铜量约为六成,有模具翻砂、零部件焊接、打磨修整、抛光电镀、划线雕刻、刻花处理、喷烤漆成型七大制作工序。
 
  近一个月前,丝路基金首个投资项目落户巴基斯坦,为“一带一路”旗舰项目——中巴经济走廊的启动开“头彩”,中巴“铁杆朋友和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更加名副其实。
巴基斯坦参展商中文十分“蹩脚”,介绍展品多用手势
巴基斯坦黄铜雕刻——对鹿
巴基斯坦黄铜雕刻——大象
巴基斯坦黄铜雕刻——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