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奥美总部逆迁移启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与枝江企业家面对面:营商环境是政府核心竞争力
发布时间:2015-08-17 17:44:41来源:湖北日报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周芳 张茜 通讯员 黄丹梅

  编者按

  奥美总部逆迁移的故事(见本报7日1版)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关注。宜昌媒体头版头条转载报道,报道微信微博阅读量逾1.6万次。“枝江现象”的背后,有哪些值得关注的“政府现象”、“社会现象”、“百姓现象”,有哪些共性及个性问题?

  昨日,本报记者再次深入枝江,走企业、问百姓、访政府,推出《奥美总部逆迁移启示》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奥美总部逆迁移,仅仅只是个案吗?

  是不是枝江市政府对奥美特别优厚?

  昨日,记者与枝江市多位企业家面对面,倾听他们的投资故事和心声。

  企业遭遇困难,不是打压而是“雪中送炭”

  昨日,专家团正在对三宁化工己内酰胺项目恢复生产进行专项评估。

  三宁化工常务副总经理殷银华坦言,项目年初出现安全生产事故后,一时间,大家“谈化色变”。

  面对事故,枝江对三宁并没有“一棍子打死”。

  枝江市委书记许志华表示,企业问题该整改的严格整改到位,但该发展的也要发展,不要有思想包袱。

  为帮助三宁发展,该市书记、市长带领相关职能部门一把手,每季度上门开一次现场会,企业难题当面反映、当面解决。

  三宁集团办公室主任张建荣说,确实听说有的地方公务员害怕担责,不做事、少做事。但在三宁,企业反映的问题如不及时解决,相关部门人员照样会被问责。

  雪中送炭的温暖,让企业吃了定心丸。三宁谋划,“十三五”上马9大项目力促转型升级,总投资100亿元,建成后产值将突破200亿元。

  迅达公司是枝江招商引资的燃具制造企业,落户枝江已有11年。

  去年,有居民投诉其配套企业烧煤排放有污染。“配套企业被关停,将直接影响迅达的生产。”无奈之下,迅达总经理吴益军向枝江市经济开发区书记赵进求助。

  赵进立即召集投诉企业和附近居民会谈,责令企业两个月时间内完成排放改造,也协调居民两个月后再追责。“管委会也可以不管,也可以按规定立即关停配套企业,但政府担当,起到了缓冲润滑的作用,大家都受益。”吴益军说。

  服务不是天天喊,而是天天认真做

  欢乐家集团是国内最大的内销罐头生产企业,2010年4月从湛江迁至枝江安福寺食品工业园,当年10月便投产。“落户到投产,半年搞定。”公司总经理肖刚平没想到这么快。

  肖刚平的感受,并非个例。

  总部在宁波的海通集团,目前在全国有6个生产基地。公司总经理助理陈引达说,2010年,公司落户枝江,同年开工的还有外省一个项目。在枝江,当年就办好运营所需的所有证照,而外地项目足足花了3年时间。“公司6个基地,我参建了4个,枝江是最快的。”陈引达说。“星期六保证不休息,星期天休息不保证。”桂香园枝江分公司总经理林玉霖说,园区工作人员的口头禅,让他印象深刻。“服务企业不要天天说,而要天天做。”在湖北中蔬有限公司总经理朱进超看来,服务兑现在每一件实实在在的事。

  为缓解融资难题,枝江市通过农村合作社+金融的创新授信模式,主动为公司争取到当地农商行发放的1000万元授信贷款。

  优惠政策已到天花板,公平公正一以贯之最期待

  “枝江的优惠政策,不是招商引资城市中最好的。”采访中,一些企业家说,曾有外地给出零地价优惠。“优惠政策已到天花板,企业最看重的,还是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枝江酒业董事长蒋红星说,这涉及政府诚信问题,无论是本土企业、还是外来企业,一视同仁;无论什么时候,政策一以贯之,不朝令夕改,不忽高忽低,不忽冷忽热。

  土生土长的枝江本地企业三宁化工,对此感受深切。“招商引资热火朝天时,我们也曾担心招来女婿气走儿子,但枝江对本土企业、引资企业一碗水端平了。”公司常务副总殷银华说,三宁在枝江发展的14年中,每上一个新项目,政府都固定一个专班做服务,跑路办证、协调征地,专班负责,企业不用操心。

  应对不确定性、推动社会创新,企业家工作的两个核心。“如果企业家既要应对市场的不确定性,又要应对政策的不确定性,会疲于应付。”奥美董事长崔金海说,枝江对企业的政策和态度,有连续性和稳定性。

  陈引达有同感。当地政府领导换了一届又一届,服务企业的专班机制数年如一日,随叫随到。海通去年销售收入1.5亿元,纳税1650万元。他正向总部申请,让更多新项目落户枝江。“软环境似乎看不见摸不着,却是政府的核心竞争力。”吴益军说,他介绍合作客户、爱尔兰企业依诺维圣到枝江落户,每年贡献税收近千万元。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