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奥美总部逆迁移启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评论:民风政风也是生产力
发布时间:2015-08-17 17:57:22来源:湖北日报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本报评论员

  现在都知道发展环境的重要,都在抓招商引资,为什么有的地方区位优势好尚且感到招商乏力,而枝江作为一个内陆县市,政策不比别人优渥,却能吸引奥美药业等企业总部落户呢?从本报近几天的报道来看,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枝江有一股好的民风政风。

  企业为什么看重民风政风?因为民风好,则坑蒙拐骗、欺行霸市、无事生非的少,诚实干事、创业创富的多;政风好,则行政效率高,企业营商成本低,发展前景有保障。

  可以想象,在一个民风政风不理想的地方,企业在和方方面面打交道时,将面临多少扯皮拉筋的无奈,多少复杂势力的纠缠,多少防人如防贼的紧张;在和政府打交道时,将遭遇多少推三阻四的为难,多少吃拿卡要的嚣张,多少拖延应付的冷脸。

  企业是讲求效率的,市场是瞬息万变的。一个地方民风政风不好,企业如何玩得下去?一个地方民风政风好,环境宽松、人心齐、后劲足,哪怕显性优势弱一些,也应该是优先选择。民风政风也是生产力,并且是很重要的生产力。

  民风好,百姓守诚信、重信誉、讲规矩,企业可以放心生产经营;工人懂得“锅里有了碗里才有”、“没有企业,哪有班上”的道理,不像有的地方把企业当成唐僧肉,人人都来咬一口。

  政风好,政府服务企业多了几分真诚。不急功近利、不竭泽而渔,耐心扶植企业一路做大做强;敢为人先,在全国率先推行“三证合一”,简化审批;净化政商关系,企业应酬接待少,风清气爽,投资者一门心思做事兴业,形成了磁场效应。

  有这样的民风政风,何愁人才、资金、技术、项目等生产要素不汇集而来?

  更进一步说,好的民风政风,实质上是一个地方沉淀已久的共同价值观的体现。从枝江现象来看,这个价值观就是始终把发展当成第一要义和核心追求,就是政府、百姓以及企业保持利益一致、兴衰一体、休戚与共的价值维系,就是干群一心,珍视企业贡献、助力企业做强,推动地区经济发展的共同价值追求。

  “清风起松海,正气贯重山。”枝江经验说明,竞争优势是可以无中生有的,在我省的很多地方,包括县市一级,高端投资环境都是可以营造得出来的。我们研究枝江现象,学习枝江经验,意义就在于切实提高政府服务意识,优化民风政风,凝聚改革发展的最大公约数,形成吸引投资的强大磁场、改革发展的蓬勃气场。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