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奥美总部逆迁移启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评论:新政商关系的一个样本
发布时间:2015-08-17 17:48:39来源:湖北日报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本报评论员 肖擎

  当前,经济下行的压力给不少地方带来困扰,招商引资的重要性谁都知道,但要真正抓在手上、抓出效果,很多时候让人深感乏力。

  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就能理解,这几天,本报关于国内医用纺织品出口龙头企业奥美把总部迁到枝江的故事,何以引起那么多的关注。

  在中国政经环境正在重塑的今天,在新政商关系被广泛讨论的今天,奥美的故事提供了一个鲜活的样本。它让我们看到,一个地方的区位优势和吸引力,地理条件、经济实力等因素并非绝对,相对偏远、在很多方面并不具优势的地方,绝非无人问津。相反,把无数扎实的服务转换为可知可感的地方品质,也能站上投资环境的高地,把积蕴深厚的社会风尚展现出来,也能带来发展活力的释放。

  过去,不少地方、不少领域政商关系混乱,政商利益勾连的痼疾深重。勾肩搭背、不分彼此,界限模糊、权钱交易,这些问题从查处的各类腐败案件可以看得出来。清理这里面的问题,是今日中国肃清吏治、改进治理的重要内容。但另一方面,也不能不看到,现在,有的部门和官员为了避免“负责任”、“受牵连”,对企业家避而不见或者搞“软拒绝”,从过去的“勾肩搭背”变成了“背对着背”,一些职能部门及其主事者,不吃了、不拿了,但也干脆不干了,从一个极端走到了另一个极端。

  政商胡乱往来,影响地方发展,政商干脆不往来,同样影响地方发展。政府手握权力,企业是经济主体,边界是显而易见的。但政府、企业都是社会的组成部分,无论历史还是现实地看,政商都要打交道,都要来往。市场监管,政府要跟企业来往;政策决策信息发布,政府要了解市场;公共服务外包,政府要跟市场和企业接触;企业实现自身发展,也几无可能在和政府老死不相往来中实现。

  人们之所以以新旧来划分政商关系,是因为旧政商关系看似呵护了企业发展,看似带来了经济社会发展,实则是饮鸩止渴,只顾眼前利益,不顾严重后果。新政商关系,新就新在不只厘清公共权力和市场的边界,更要在此基础上求得良性互动、理性合作,协同发展、造福社会。换句话说,既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也要让政府更好地发挥作用,大家在行有所止中激荡出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

  奥美找职能部门办事,没送过一个红包,该办的事,一件不落,政府和企业的关系干净、简单;企业负责人专注于企业内部管理,不为饭局应酬困扰,企业和政府的关系轻松、透明。围墙内的事企业管,企业做好自己的事,围墙外的事政府管,政府也做好自己的事;不只是对个别企业青睐有加,而是无论本土还是外来,一视同仁,无论什么时候,政策一以贯之,不朝令夕改,不忽高忽低,不忽冷忽热。凡此种种,就是对新政商关系的生动诠释,就是在下行压力面前应有的状态和作为。

  新规一立,该怎么做事?压力一来,该怎么抓发展?奥美的故事告诉我们,动力可以到哪里去找,天地可以到哪里去开辟。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