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奥美总部逆迁移启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枝江职能部门的为与不为:企业干得好政府要先干得好
发布时间:2015-08-17 17:51:58来源:湖北日报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周芳 张茜 通讯员 黄丹梅

  “你也知道,现在这个环境,什么都不好办。”有的企业家反映,这已成为一些职能部门的口头禅。

  新常态下,需要怎样的政商关系?

  清清白白、规规矩矩,还能不能为企业服务?

  昨日,记者与枝江市多个职能部门面对面,探讨新时期干部的担当与作为。

  真干事业没人阻挡,可作为的空间依然巨大

  2013年底,枝江炬垲纸业差点倒下,多亏政府援手。

  时近年关,银行抽贷,企业已没钱发工资。紧要关口,企业负责人郑良满向枝江市市长文媛求援。“按常理,市场的事遵循市场规律办。但炬垲一直稳定经营,一时困难,如果不管,企业可能真的就经营不下去了。”文媛说,企业反映的事,就是天大的事,她立即找来金融机构负责人,帮企业牵线协调过桥资金。

  撑过年关,炬垲步入稳健发展。今年,已与宜昌市物资集团达成协议,在枝江新建项目扩大投资。

  从严治党的新时期,职能部门如何主动作为?“衡量为与不为,要多站在企业角度去考虑。在法律允许框架内,政府服务企业、可为的空间依然巨大。”文媛说。

  敢作为,但又不能乱作为。靠什么引领方向?“明确的目标,科学的规划。”枝江市委书记许志华说,该市设定冲刺全国百强、全面实现小康、建成中等城市的三大目标。为实现目标,2013年,该市请来专家制定《枝江市全域规划》并通过省政府批准。“枝江的每一块土地干什么,跟着规划走,就不会出现方向性的偏差。”

  新官要理旧账,政府换届诚信接力

  “奥美落户的18年里,枝江市主要领导换了几任,但是对奥美的服务从未中断。”枝江奥美董事长崔金海说。

  2010年9月,时任枝江市委书记主持召开专题办公会,听取奥美关于新建棉花收购加工基地情况汇报,要求相关单位全力支持。

  2013年,枝江现任市委书记上任后,明确表示,坚持历届市委、市政府服务企业的好做法,全力支持奥美在枝江实现“建立总部、重组上市、持续发展”三大目标。

  2013年,枝江市发改局现任局长李芹上任。工作人员汇报,此前,枝江曾口头承诺帮助奥美全力争取进口棉花配额。但当时,国家对进口棉花配额正进一步缩紧,争取难度大。“以前承诺的事,接任者也要努力兑现。”李芹介绍,2012年至2014年,发改部门帮奥美争取进口棉花配额3.3万吨。按照每吨5000元差价,相当于为奥美节省了1.65亿元的利差。“要企业做得好,政府要做得更好。打造诚信政府,并非百米冲刺,而是团队接力,需要一届又一届政府对好的政策、好的服务,一以贯之。”许志华说。

  鼓励作为要放权,权责对等保担当

  “奥美医疗器械产业园项目征地拆迁未按时完成,扣除责任人许志华当月效能分1分,罚款400元。”翻开枝江市委督查室效能考核记录本,记者看到了这条记录。

  市委书记也受罚?“效能考核无一例外。”枝江市委督查室主任洪霞说,效能考核与单位年终考评挂钩,考核结果在枝江市门户网上公布。

  在服务重大项目建设过程中,枝江坚持一名市级领导带领一个专班服务一个项目,将落实情况作为检验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工作效能的抓手,与日常效能考核挂钩。

  当月,包括许志华在内的6名市级领导、20名市直部门工作人员,每人被扣罚400元。“我是一把手,在享受权力配置的同时,也要承担与之匹配的责任。”许志华说,如果要基层工作人员积极履职,也要给他们下放相应的权力。

  除规划审批权,枝江已将47项审批权限,包括土地出让金的收益,全部下放到乡镇,大大激发了乡镇干事创业的激情。为从源头上杜绝“吃拿卡要”的现象,枝江市对公务员系统的待遇保障到位,职能部门无创收任务,安心做服务。“今年以来,处理了两名公安系统的干警。”枝江市副市长、公安局长冯安新说,该局外查现行,内除不纯,对于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的干警露头就打,一查到底,绝不手软。“只有一个人担当,累死也发展不好;各级有各级的担当,责权匹配,有一个担当的群体,才能更好地发展。”这已成为枝江职能部门的共识。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