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百色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百色今年建区域电网缓解高电价
发布时间:2015-06-01 10:09:35来源:千龙网进入电子报

  千龙网百色5月29日讯(记者 马文娟)位于广西百色市的平果县,因铝矿藏储量多,矿体大,品位高,埋藏浅,易开采,被称为“南国铝都”。而如今,生产成本高,核心竞争力低,成为摆在铝都面前的一个难题。

  百色铝矿产储量大约10亿吨,占全国的四分之一。在可以预见的周期里,铝工业依然将是这里的支柱产业。由于生产成本高,综合竞争力低,出现了价格下滑和市场低迷。

  1986年9月13日,邓小平做出了“广西平果铝要搞”的指示,这催生了中国铝业广西分公司的诞生和发展,也让“平果铝”成为远近皆知的品牌。作为南方最大的氧化铝基地,平果铝也面临着同样的发展瓶颈。平果铝党委工作部主任周运说,目前,广西铝业发展的最大制约因素就是电价高。为此,企业启动了新的电解槽项目,预计在一年半至两年内完成。

  对于这个瓶颈,百色常务副市长杨春庭分析说,生产一吨氧化铝需要两吨铝土矿,一吨电解铝需要两吨氧化铝,生产一吨电解铝需要耗电一万三千多度,因此,现在电价高是生产成本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

  那么,电价怎么降?杨春庭告诉记者,广西自治区政府已经出台明确规划,今年将在百色建成区域电网,几大企业联合发电,向区域电网供电,把现在工业用电的电价从0.6元降到0.3元左右,同时跟毗邻省份云南、贵州实现资源的强强互补,用广西的矿产资源与其丰富的电力资源相结合,走共建园区之路。

  “如果每度电能降0.2元,就意味着生产成本能节约2600多元。经过测算,在百色,生产电解铝的盈亏点是一万四千五百元,现在市场价格是一万三千元左右,因此,如果电价下降0.2元,就能超过盈亏点,就能够破解铝成本过高的难题。”杨春庭说。

  他还表示,铝产品的核心竞争力现在并不高,产品大部分是生活用材和基建用材,未来生产方向将会转向航空、新型能源、铁路、精铝、高纯铝等附加值高、市场占有率好的产品。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