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最新报道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网媒记者探秘巴马百魔洞 体验天然"氧吧"(图)
发布时间:2015-06-01 09:17:35来源:广西新闻网进入电子报

 

 广西新闻网巴马5月29日(记者 蒋尧 邓昶)5月29日上午,“红色故土 大美桂西——第三届全国重点网络媒体广西行”采访团来到广西巴马百魔洞,体验巴马的“天然大氧吧”,被美丽奇妙的喀斯特地貌景观所震撼,在百魔洞流连忘返。

  “百魔是壮语音译过来的,是‘泉水口’的意思,从百魔洞流出来的泉水是盘阳河的一条支流。”巴马县旅发委的工作人员小金向记者们介绍百魔洞这个带着神秘色彩名字来历的缘由。百魔洞位于县城西北部25公里的坡月村,是巴马最为雄伟壮观的石灰岩溶洞。1987年中英岩溶地质专家组成联合探穴队对百魔洞进行9天时间的探险考察,被洞内独特性、典型性、稀有性的扁状钙化堆积物、多层溶洞立体分布遗迹、巨型穴珠遗迹和河流连续穿洞遗迹所震惊,一致认为该洞集天下岩洞之美于一身,誉为“天下第一洞”。

  百魔洞平均高约70米,宽50米,主游程路线长4000多米,加上洞上洞、洞内洞之歧路,游程可达万米。洞内分为4个大殿堂,辉煌瑰丽,多姿多彩。其中最为壮观的是洞内100多米高、几百米宽、1000多米长的大殿堂内伫立着几十个高70-80米、直径3-5米的钟乳石柱,构成庞大的石塔群,挺拔高耸,雄伟壮丽。

  在参观百魔洞的过程中,记者发现有一群人在里面唱歌、跳舞或者练瑜伽,起初以为是当地人来这里锻炼,采访以后才知道,他们是来巴马养生的“候鸟人”,从百魔洞的洞口一直到洞的最里面,都会出现来自全国各地“候鸟人”的身影。“我是2013年通过朋友介绍来巴马的,刚开始也是抱着怀疑的心态过来看一看,来住过一段时间以后,发现一些小毛病自己就好了,身体的亚健康症状也减轻了,这里的空气和水都非常好。现在我每年会有9个月左右的时间待在巴马,这里是我的另外一个家。”来自重庆的个体户唐亚玲准备在巴马长期住下去。巴马百魔洞洞内空气负氧离子2-7万个/立方厘米,洞口的泉水是弱碱性的小分子团水。

  据了解,来巴马的“候鸟人”以40岁至70岁年龄段的居多,大多数是为了调养自己的身体。在进入洞口的地方,记者看到一位老人独自坐在洞内参观,“我今年91岁了,这是第一次来巴马,跟着民间公益组织一起过来,本来就是过来看看,但是现在想多住几天,在这里生活挺好的。”来自北京钢铁研究院的退休老人李明泽对巴马依依不舍,想住一段时间再回去。

  巴马瑶族自治县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县长黄瑞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去年有320万人次来巴马旅游,生态环境保护面临的压力很大,政府将加大基础设施投入,新建两个污水处理厂,采用村收、乡运、县处理的方式解决巴马的污水排放问题,同时提高服务质量,满足日益增长的旅游需求。”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