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5湖北省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寻找“下一个”⑦]政改金改混改 谁是2015年湖北改革“含金王”?
发布时间:2015-01-31 14:53:41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改革为经济注入“强心剂”(制图 张米卡)

  荆楚网消息(记者 郑青)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开局之年,地方无疑是推进各项改革落实到实处的主力军。在2015年湖北省“两会”上,简政放权、民间银行、国企混改等“含金量”的热词成为不少代表、委员们关切的焦点。

  “全面深化改革”六个字,改变的不只是政治气候,还改变着湖北的经济温度。

  一年来,湖北省大刀阔斧地简政放权,新取消省级行政审批事项89项,全国率先发布湖北省市、县行政审批通用目录,严格实行“准入制”。推出“科技十条”,在全国率先对科技成果类无形资产处置方式和成果转化收益分配机制进行重大改革。
 
  2014年,湖北省经济增长9.7%,增幅全国第7;投资环境综合排名居全国第11位,比去年提高一位;市场主体总户数达401万户,居中部第一;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4852元和10849元,农民收入首超全国平均水平;新增就业人员81.9万人,创历史新高。
 
  这一系列让人欣喜的数据,充分说明了在改革的进程中分享改革发展的成果,正成为湖北人民又一新常态。
 
  “以改革创新的勇气引领新常态”。2015年湖北省政府工作报告,既然有了对明年改革工作总调调的理解,我们更关心的是明年我们要关注哪些领域的改革?
资料图
  候选一:行政改革
 
  入围理由: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治理
 
  当前,涉及行政审批前置的中介服务项目不公开、效率不高、收费不规范等问题,是企业和群众反映较为强烈的问题,也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一块难啃的“骨头”。
 
  原来,“中介组织与行政机关尚未完全脱钩,有些中介组织还是由原来政府部门所属的事业单位演变而来,中介组织和政府机关之间还存在一定的利益关联。”湖北省编办副主任饶志国分析。同时,中介市场发育还不够,存在独家经营和缺乏统一标准和规范。
 
  今年,湖北省各地将把全面清理规范前置审批和中介服务作为今年审改工作重要内容,加大清理力度,年底前将目录清单向社会公布。
 
  斩断中介机构的权力依附、推行中介服务标准化、消除各种执业壁垒,以及废除没有进入目录的前置审批和中介服务……饶志国透露,这都将成为今年湖北治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的方向。
 
  落在实处,后续湖北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治理存在以下亮点:深入推进市场中介领域专项治理,做到中介机构与行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彻底脱钩,研究出台全省行政审批前置中介服务管理办法,实行中介服务目录管理,尤其是市县两级要为中介组织创造公平竞争的良好市场环境,促进中介组织健康有序发展。
 
  湖北省人大常委、省人大内司委主任委员付明珠称,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工作,简化行政审批流程和程序,有关职能部门要将工作重心转移到项目执行监管而不是审批上。
 
网络资料图
  候选二:金融改革
 
  入围理由科技型民营银行试水
 
  科技型企业的失败率和死亡率很高,导致其融资难度一直远大于传统企业。
 
  “很多科技型企业都是成长壮大后,投资资金才一拥而上,然而最需要钱的是前端研发阶段,企业自己不能解决这个问题的话,政府就要去弥补。”湖北省人大代表、武汉市政府金融办主任方洁说。
 
  湖北省科教资源丰富、科技型企业众多,如何破解金融和科技融合的难题,将成为2015年改革的方向之一。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深化金融改革创新,加快武汉区域金融中心建设。加快发展服务中小微企业的中小金融机构,支持民营银行发展;鼓励发展天使基金、风投基金,加大对科技型小微企业、草根人士创业的扶持……
 
  在武汉区域金融中心建设的总体规划中,第一大亮点即科技金融,武汉金融改革创新方案已正式上报国务院。目前,中国人民银行正就方案征求意见,完毕后再反馈至国务院审议。“该方案有望在2015年批复,这是一个顶层设计。”湖北省人大代表、武汉市政府金融办主任方洁说。
 
  武汉将成立首家科技银行。“在具体的工作层面上,我们会推动科技民营银行的设立,现在中部没有一家民营银行,希望2015年民营银行能打出科技金融牌,为中小型科技型企业的特色和主营业务服务,解决科技企业的融资难问题。”方洁表示。
 
  “依托东湖高新区的资本特区,继续加大科技金融的政策的创新。让科技型企业走向资本市场,这样才能使科技企业从创立、起步、成长、成熟、发展享受到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支持,引导更多具备条件的企业在‘新三板’和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挂牌。”
 
  另外,湖北省人大代表陈小强、罗元红、索明全均建议,各级政府深层次分析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内在原因,培育良好的社会信用体系,以良好的金融生态换得金融企业支持地方发展的信心、决心。
网络资料图
  候选三:混合所有制改革
 
  入围理由国企改革
 
  新一盘国企改革的大棋局正在“落子”,目前已经有20个省市发力混合所有制改革。
 
  上海、广东、重庆正在加速突破,紧随其后的是,云南、广西、湖北、山东、安徽、浙江、江苏、北京等17个地方国资委也明确了改革的方向,混合所有制成为多地国企改革中的落脚点。
 
  2015年湖北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平等对待、一视同仁地引进各类市场主体参与国有企业改革改制、参股国有资本投资项目,促进国企民企混合融合发展。
 
  “早些年提国有资本是主流,但鼓励多种所有制成分存在,大多是讲技术上的融合。以后混合所有制改革就是在股本结构、企业所有形式、股权等方面深度融合,不会把任何一个市场主体分为三六九等,最后都由市场来决定取舍,这是大势所趋。”湖北省人大代表、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一○研究所所长段桂林这么说。
 
  他认为,对于国防单位,仍然是以国家控制为主,把军这一块把握好,而民用市场就更多的以混合经济所有制模式,通过兼并、租赁、联合,或者新组建股份有限公司等形式,向军民融合型产业集团发展。“我觉得也还是很有信心的吧,应该说可以比过去思路更开阔一些。”
 
        然而,湖北省人大代表、美尔雅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闻孙希望,政府在国有企业改革中,及时解决股权公司治理结构等系列制约因素,从政策层面帮助相关企业优化改革,实现突破发展。如美尔雅集团的股权与法人治理结构问题长期得不到很好的解决,多次错失做大做强的发展机遇。
 
        企业不可能一混就灵,关键在于通过混合,进行机制创新。
 
  正如湖北省人大代表和建生的建议,加快推广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创新政府投资引导方式,畅通社会资本进入渠道,制定社会资本在项目中防范风险的具体措施,通过投资股份、产业基金和担保体系、贷款贴息和风险补偿等一整套措施,广纳社会资本。

 

扫一扫,了解湖北两会更多信息

 

湖北日报新媒体集团“动向”新闻客户端下载二维码

 

湖北省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手机阅读版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