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5湖北省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寻找“下一个”⑧]谁是湖北下一个“海外金矿”
发布时间:2015-01-31 14:56:27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开栏的话】政府工作报告,总结的成绩振奋人心,制定的目标催人奋进。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做好今后的工作,必须准确把握新常态下的新要求,找准工作的结合点和着力点,在抢抓机遇、科学发展中把握工作的主动权。

  2015年,湖北既要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又要加快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更要大力度保障和改善民生。政府工作报告,对政府工作做出了周密安排和部署,也饱含对全省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工作者们的殷切希望。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读懂政府工作报告,认清发展大势,荆楚网从即日起开设“寻找‘下一个’”专栏,通过采访代表委员,从改革重点、攻坚难点、千亿产业、生态亮点、消费热点、增长支点等方面进行解读,以期帮助大家理解湖北下一步发展思路,梳理发展路径,发现市场机会。

  [寻找下一个]谁是湖北下一个“海外金矿”

  荆楚网消息(记者阮颖)“湖北实现进出口额430.6亿美元,同比增长18.4%,增速高出抢占全国15个百分点;进出口规模从全国第17位提前到第15位,从中部第4位提前到第3位。”全省“两会”上,喜报频传。数据显示,2014年,湖北对外开放深入拓展,提前一年超额完成了“十二五”出口目标。

  来自省商务厅外贸处的数据显示,我省对各大洲出口均呈增长态势,其中对非洲市场同比增长22.8%;对亚洲市场同比增长22.6%;对欧洲市场同比增长15.2%;对北美洲出口同比增长10.3%;对拉丁美洲市场同比增长3.1%。

  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实施开放先导战略,构建开放型新体制,以开放促改革、促创新、促发展。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与欧美等发达经济体以及港澳台的经贸投资合作。”这为我们扩大开放,指明了道路。

 
谁是湖北下一个“海外金矿”

  “金矿”一:俄罗斯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说,俄罗斯与中国一衣带水,不论从地理因素还是两国间政治关系来看,这一区域都将成为我省重点开拓的国际市场。

  两国地缘相邻,市场巨大且需求互补,但作为世界上两大较大的经济体,贸易规模不能与之匹配,数据显示2014年两国贸易总额不足千亿美元,这表明可发展空间是巨大的。而西方对俄罗斯制裁加剧,也或成为中俄合作发展的新机遇。

  该负责人表示,俄罗斯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国家间友好合作的大背景下,湖北应抓住合作机遇。除了加大原有服装、轻工产品等产品贸易往来外,食品产业也颇具有发展潜力。

  “金矿”二:自贸区市场

  湖北下一个开拓的区域重点,应该指向自贸区市场。该负责人说,选择与自贸区国家合作和发展,能更好的实现贸易和投资的自由化,从而形成促进商品、服务和资本、技术、人员等生产要素自由流动。

  目前,我国已与世界上3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自贸区。中韩自贸区、中澳(大利亚)自贸区等市场都值得期待。例如中国与新加坡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新加坡共和国政府自由贸易协定》,2014年,湖北与新加坡自贸区市场进出口贸易额达105160.5万美元,增幅达34.2%,远高于全省进出口贸易平均增幅。

  “金矿”三:金砖国家

  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南非合称金砖五国,中国货物贸易发展在金砖国家中尤为突出。湖北选择重点开拓金砖国家市场,有更多机遇和契合点。

  不仅如此,金砖国家市场机会各有不同。如:我省企业在俄罗斯的汽车零部件、农产品、纺织服装等领域具有较强的竞争力;而出口南非的主要有微型机的数字式处理部件、其他三磷酸钠(三聚磷酸)、液晶显示器等;出口巴西的主要为工业制成品;出口印度的主要为化工产品。

  省商务厅外贸处相关负责人建议,金砖国家市场空间大,但单个企业实力有限,开拓新兴市场成本和代价很大,政府要引导企业把上下游联合起来,形成相对完整的产业链,集中去开拓金砖国家的市场。

扫一扫,了解湖北两会更多信息

 

湖北日报新媒体集团“动向”新闻客户端下载二维码

 

湖北省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手机阅读版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