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5湖北省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永军探会]十堰市太和医院院长罗杰:以大健康为中心推动医改
发布时间:2015-01-30 23:44:11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消息(记者冯凯)公立医院改革是我国医改中最为核心的焦点和难点,随着改革的深入,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能否得到改善?1月30日,湖北省人大代表、十堰市太和医院院长罗杰作客荆楚网,提出规模效益向质量效益的转变,以疾病治疗为中心向以健康服务为中心的医改“太和经验”。

  罗杰表示,医院看病贵不外乎两个成本高,一个是药品,一个是使用的耗材,但药品和材料的定价权都不在医院。解决看病贵,需要加强保障投入。同时医院要在医疗质量和效率上下功夫,效率提升可以减少患者在医院的住院天数,减少患者的治疗费用。比如太和医院患者平均住院天数在9天,而很多三甲医院的患者平均住院天数在11到12天。医院管理者应该思考,怎么让患者花更少的时间,更少的费用,同时把病也治好。

  今年湖北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政府将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十堰市太和医院在深化医疗改革中积累了哪些成功经验?

  罗杰说:“结合医改,太和医院提出了两个转变,第一个转变是规模效益向质量效益上的转变,第二个是以疾病治疗为中心向以健康服务为中心转变。管理的重点是抓质量,从质量里面抓效益。以疾病治疗为中心向以健康服务为中心转变,医生有一个重要的的使命,就是预防疾病,进行有效的健康教育,让人少生病,让人更加健康,让生活更有品质。”

  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十堰市太和医院在十二五规划中提出,以内涵建设为重点,以健康需求为导向,把医院建设成为鄂豫陕毗邻地区区域医疗中心。

  罗杰认为,鄂豫陕毗邻地区区域医疗中心应该是多个小中心的聚合。十堰市太和医院提出建立八大中心,包括疑难病诊疗中心、临床研究中心、临床继续教育中心、健康教育中心、人才聚集中心、护理中心、质量控制中心、信息化建设中心。

  “目前这几个中心已经初具雏形,为十三五规划打造鄂豫陕毗邻地区区域健康中心打下了基础。我们准备在十三五规划中,将十堰太和医院打造成鄂豫陕毗邻地区区域健康中心,以大健康的观念来服务鄂豫陕毗邻地区的老百姓,让大家的身体健康、长寿、生活的品质更高、少生病。”罗杰信心满满的表示。

扫一扫,了解湖北两会更多信息

 

湖北日报新媒体集团“动向”新闻客户端下载二维码

 

湖北省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手机阅读版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