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5湖北省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十说两会]网友眼中的政府工作报告“十大关键词”
发布时间:2015-01-31 00:07:54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消息(记者 张城)每年全省两会期间的热点都是网友关注的重点,而政府发布的工作报告又是网友关注的“重中之重”。湖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哪些热点是网友们关注的话题呢?我们根据网友的留言和跟评选取、列举出了他们关注的十大关键词。希望从这些关键词中,为读者提供另一个视角的深度解读。

  【关键词1:三维纲要】

  《“三维纲要”微调,“绿色支点”崛起》

  回顾2014年湖北的变化。“绿色”超越“市场”置于首位。看似细微的调整,其实,举足轻重。将“绿色决定生死”放在首位,就是要强调绿色发展重要性。将“绿色决定生死”放在首位,体现了实事求是的精神。将“绿色决定生死”放在首位,准确定位了湖北今后发展方向。将“绿色决定生死”放在首位,与经济发展“新常态”理念相吻合。

  【关键词2:简政放权】

  《简政放权“先手棋”盘活大局》

  湖北省政府把简政放权作为改革的“先手棋”,企业松了绑、市场大激活,中国经济在全球下行的压力下,GDP等相关指标实现平稳增长,民生得到了根本改善,改革的成果最大程度的惠及人民群众。全省经济大局已经盘活,湖北经济也朝着市场为主体的方向前进。

  《从“审批最少”迈向“环境最优”》

  放与管的博弈。减少腐败是简政放权目的之一。不能简单对其放之任之,还须“放、管”同步同频,以避免放权之后出现的监管“真空”和由此导致的“放收”怪圈。否则,因重组而成的“权力洼地”极易诱发新的弊病。

  【关键词3:科技十条】

  《“科技十条”释放竞进“新动力”》

  落实“科技十条”,加快转化科教成果,激发企业创新积极性,是完成2015年全省经济发展预期目标的重要因素。要实现这一目标,无疑还有很多问题要解决。譬如,如何调动起所有手握科研成果的高校、创新人才的创新型培养和使用等,这些操作细节关乎“科技十条”的具体落实。值得关注的是,综合各方信息来看,畅通科研创新的“最后一公里”正在逐步落实。

  【关键词4:交通投资】

  《交通大跨越,荆楚竞进提速》

  2014年全省GDP增长速度达到9.7%,这与日益完善的交通网络格局是密不可分的。在全国经济增长进入“新常态”的大环境下,我省交通能够如此大的跨越,得益于省委省政府坚持以“绿色、市场、民生”作为工作的三维纲要,让改革成果真正百姓的工作思路。投资额突破千亿元、农村公路14000公里、高速通车5106公里、铁路营运里程4060公里等等,这一串串数字的背后,实则是百姓切切实实感受到的便利与实惠。

  【关键词5:民生账单】

  《“民生账单”提升幸福指数》

  “民生账单”中的“数说”湖北不是冰冷的数字,而是“暖心指数”、“幸福指数”的美丽曲线。评价一个地方的区域经济发展,不仅要看 GDP总量,更要看老百姓从中真正受益的程度。在衡量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众多指标中,提升老百姓“幸福指数”从来就是最生动的表情。“为民、惠民、助民”等字眼已经各项民生工程中清晰地显现出来,让老百姓实实在在看得见、摸得着,“民生账单”就是民生作为的完美答卷。

  【关键词6:为民办实事】

  《赞!为民办实事从“件数”到“新常态”》

  政府工作问计于民,为民办实事从“件数”到“新常态”,正是湖北省委、省政府一切以民生为目的,以人为本执政理念的直接体现。老百姓需要什么,城市的发展需要完善,政府的哪些政策需要改善,身处城市之中的市民最清楚。城市发展日新月异,民生难题同样会层出不穷,新问题要研究解决,老问题更要倾力而为。思路决定出路,为民办实事从“件数”到“新常态”,是一场没有结束的求索。

  【关键词7:中小企业融资】

  《发展基金为中小企业融资“托底”》

  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湖北省深刻认识到中小企业的重要地位,不仅在财税政策方面给予中小企业更多的倾斜,而且将在2015年设立中小企业发展基金50亿元,引导推动更多社会资本进入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平台。信用担保平台,是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一剂良药”。具有中介性质的担保业一方面可为金融机构“担惊受怕”,另一方面也能为中小企业“保驾护航”。

  【关键词8:就业红利】

  《看湖北如何简政放权释放就业红利》

  湖北取消行政审批89项,减去的是群众看不见、摸不着的权力雾霾区,带来的是真真正正的实惠和好处,释放的是可以触摸的就业红利。这种简政放权不仅有助于政府把该管的事情管好,把不该管的事情放权给市场和社会,无形中也能促进权力行使的公开化、透明化,进一步激活市场经济的活力,让服务型政府的阳光照进市场和民众,为湖北经济的跨越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对此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关键词9:三公经费再降】

  《“数字解读”读出民生情怀》

  湖北省政府一直以来重视民生事业,在三维纲要中提出了“民生决定目的”,把民生事业作为各项工作的归宿点,用民生工作开展的情况作为衡量政府工作的重要标准,把民生放在了一个更高的角度去重视。从数字解读中,我们看到省政府也做到了自己的承诺,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事业得到加快发展,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升。此外,本次“两会”的“财政账本”图显示民生支出再增,三公经费再降。以上这些数字解读真正体现了湖北省政府的民生情怀。

  【关键词10:投资2.9万亿】

  《兑现民生新账单呼唤“两为”新常态》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千方百计抓项目、抓投资,确保今年完成投资2.9万亿元以上。实际上,拿出这么大的投资“大盘子”,就湖北而言实属不易。作为中部省份,财力本来就不雄厚,继续坚定不移抓投资、抓项目,源于对湖北地区发展现状的深刻把握,源于对经济发展规律的自觉运用。信心比黄金更重要。投入就有产出,投入就是产出。省委省政府的积极策略,相比较无所作为的懒政思维,更有责任心,也更为高明,是对新常态的主动适应、主动引领。

扫一扫,了解湖北两会更多信息

 

湖北日报新媒体集团“动向”新闻客户端下载二维码

 

湖北省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手机阅读版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