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5湖北省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2015湖北两会]解读增速超全国2% 这份底气从何而来?
发布时间:2015-01-31 22:52:51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漫说荆楚两会

  荆楚网消息(记者徐芳、伍佳佳、王舒娴)2015湖北两会的工作报告,提出2015年工作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以上。而中科院预计2015年中国GDP增速约7.2% 。湖北的增长目标高出全国2个百分点。

  增速超全国2%,这份底气从何而来?又面临什么机遇和挑战?记者走访了两会代表委员进行解读。

  发展稳定增速合理

  2014年,在全国经济普遍放缓的大背景下,我省经济发展保持了“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良好态势,延续了“高于全国、中部靠前”的发展势头,全年完成生产总值27367.04亿元,增长9.7%,增速居全国第七位、中部第一位。

  “湖北今年经济增长目标定为9%,既符合湖北实际,也符合中央精神。”省人大代表、天门市委书记柯俊认为,湖北仍处在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经济发展的空间和回旋余地大,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发展态势没有变。湖北完全有基础、有条件、有能力实现新常态下更高质量的新发展。

  优化结构后劲十足

  2014年,湖北研究出台支持传统工业改造提升、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训、现代服务业发展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促进结构升级。湖北技改投资增长25.1%,增速居全国第一,一批传统产业在调整改造中焕发生机。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突破4000亿元,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6.3%。

  黄石市委书记周先旺对此深有感触。作为传统的老工业城市,黄石之兴,离不开矿冶,采矿业、有色金属冶炼行业产值的下降,为黄石的经济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周先旺说:“机遇难得,黄石要建成大港口、大物流、大商贸的生态新型城市。目前,黄石发展产业链招商在新引进电子信息项目上取得巨大突破,光谷北斗、欣兴电子、上达电子、沪士电子、华纳铜箔等一批前景广、聚集效益明显的重大项目落户黄石,预计全部建成投产后,将新增产值超过800亿元。”

  抢抓机遇大有作为

  中央重点实施“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三大战略,更加凸显了湖北在全国发展格局中的战略地位,提升了湖北承东启西的区位功能,为湖北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有利条件。同时湖北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发展的上升阶段,投资和消费需求旺盛,有利于发挥我省科教实力雄厚等比较优势,将发展潜能转化为现实增长的动力和后发优势,尤其是依靠创新驱动提升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的前景广阔。

  “湖北接下来可以抢抓中部崛起、长江经济带、‘一路一带’建设、‘十三五’规划等重大战略机遇,通过有效投资,实现可持续增长。”省人大代表、武穴市市长郝胜勇认为,湖北经济新常态,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9%的发展目标,体现的是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体现的是魄力。“跳起来摘桃子”,更是一种主动担当,主动作为的责任意识。

  直面挑战顺应民意

  “我省经济增速在全国位次前移,但也要清醒看到,经济发展稳中有忧,下行压力仍然较大,风险和挑战不容忽视,各地发展很不平均,有的方面问题还比较突出。”在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政协省政府参事室的陈志邀、张早阳等同志列举了我省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比如在教育方面,如何有效解决农村与城市、城市不同地域之间教育不均衡问题;在县域经济方面,如何盘活存量,用好增量,实现弯道超越;随着工业化发展,如何保护好生态环境等。这些都需要湖北在保持经济平稳快速增长的前提下予以一一解决。

  在荆楚网东湖社区论坛关于两会的讨论贴中,有网友留言,积极肯定这9%的增长速度:“信心比黄金更重要。省委省政府的积极策略,相比较无所作为的懒政思维,更有责任心,也更为高明,是对新常态的主动适应、主动引领。有理由期待,湖北经济2015将更加出彩,‘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的战略将更加稳步推进。”

 

扫一扫,了解湖北两会更多信息

 

湖北日报新媒体集团“动向”新闻客户端下载二维码

 

湖北省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手机阅读版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