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5湖北省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关注秸秆禁烧]湖北省秸秆利用率目标5年增20%(图)
发布时间:2015-02-01 21:16:28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新闻发布会现场

新闻发布会现场
  荆楚网消息(记者 郑青)“农民群众在田间地头烧秸秆,我个人认为是农民群众无奈之举。”2月1日,2015年湖北省“两会”举行第三场新闻发布会上,湖北省农业厅党组成员、总农艺师邓干生说,《湖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农作物秸秆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的决定》的出台,十分及时和必要,将对我省秸秆综合利用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原来,近二十年来,由于农村生活用能多样化、住在农村的人口减少、留在农村从事农业生产的青壮年劳动力很少、农业生产茬口紧张,加上机械化中以机代牛后耕牛减少,五个因素叠加,造成农民群众在田间地头烧秸秆现象。
 
  邓干生表示,《决定》的出台,是贯彻落实省委“关于绿色决定生死”的具体行动,是发展“两型”农业,推动农业发展方式转变的重大举措。
 
  现场,邓干生对湖北秸秆利用情况交实底,并算了一笔时间进度帐。他说,2014年全省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约2490万吨,利用率约75.5%,还有5年的时间,还有20个百分点,年均要增加4个百分点,任务也是十分艰巨的。
 
  邓干生表示,下一步,农业部门将总结推广包括秸秆循环利用在内的生态农业模式,重点开展秸秆机械化还田,逐步构建以秸秆肥料化与饲料化利用为主,其他形式利用为补充的多途径利用格局。同时,探索建立秸秆在农业产业中综合利用的补贴激励机制,充分激发农民和其他市场经营主体的积极性。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