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5湖北省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湖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湖北省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审查报告
发布时间:2015-02-02 07:24:21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 李德炳

  大会主席团:

  湖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查了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受省人民政府委托提出的《关于湖北省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以及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根据各代表团的审查意见,对计划报告和计划草案进行了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一、2014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全省各级人民政府按照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认真组织落实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通过的各项决议,克难奋进,扎实工作,适应经济新常态实现良好开端,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显著成效。2014年,全年完成生产总值27367.04亿元,增长9.7 %;固定资产投资24303.05亿元,增长20.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806.27亿元,增长12.8%;出口总额266.46亿美元,增长16.7%;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566.9亿元,增长17.1%;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852元和10849元,分别增长9.6%和11.9%。各项改革稳步推进,市场活力和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结构调整步伐加快,各项社会事业全面推进,人民生活得到进一步改善。

  当前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仍面临一些困难和风险,主要表现在:经济平稳持续发展的基础不够牢固,下行压力依然很大;经济发展相对粗放,资源环境约束趋紧,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区域发展不平衡,发展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社会事业发展和民生改善仍需加快等。

  二、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省人民政府提出的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符合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及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符合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指导思想明确,重点突出,主要预期目标和总体安排可行。建议批准省人民政府提出的《关于湖北省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批准湖北省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

  三、财政经济委员会赞同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在报告中提出的各项措施。同时,根据各代表团的审查意见,提出以下意见建议:

  (一)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准确把握新常态下湖北发展大势,抢抓新机遇,争取新作为。紧密结合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重大战略,多措并举,拓宽资金筹措渠道,加大公共服务投资力度,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夯实经济发展基础。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构建扩大消费的长效机制,打造多点支撑的消费增长格局。优化出口结构,完善贸易促进政策,增强外贸出口实力,努力培育新的竞争优势。加强统筹协调,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各项任务,为“十三五”更好更快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二)加快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要以调结构、转方式为重点,依靠创新驱动,进一步增强经济发展的韧性和回旋余地。加快关键技术研发突破,加快建立和完善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推动传统产业向中高端迈进。继续化解过剩产能,为结构调整腾出空间。引导和支持龙头企业开展产业资源整合和资本并购,在调整中提高产业集中度和竞争力。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新兴产业规模化发展。加快发展服务业尤其是现代服务业,推进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促进服务业扩大规模、上档升级。按照稳粮增收、提质增效、创新驱动的要求,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大力推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

  (三)进一步加大改革开放力度。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着力推进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行效率。协调推进财税、金融、价格等重点领域改革,最大限度激发市场和社会活力,更大力度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加快发展。深入实施“一元多层次”战略体系,加快发展县域经济,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学习借鉴上海自贸区经验,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坚持市场化改革与法治化建设并举,以法治保障改革顺利进行。

  (四)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遵循经济规律、自然规律和社会规律,实现以人为本的包容性发展。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鼓励创业带动就业,促进大众创业。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继续深化医药卫生、文化、教育等领域改革,增加公共产品有效供给。加大对基本公共服务和扶贫开发工作的支持力度。严格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安全监督管理,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加快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建立健全生态综合治理机制。大力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保持社会大局稳定。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