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5湖北省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寻找“下一个”⑩]湖北经济增长新支点在哪?
发布时间:2015-02-01 19:24:05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消息(记者李文宇)今年湖北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展现喜人成绩:全年完成生产总值27367.04亿元,增长9.7%,增速居全国第七位、中部第一位,“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成绩单振奋人心。

  投资、消费、出口是支撑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从湖北2014年数据来看,固定资产投资24303.05亿元,,增长20.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806.27亿元,增长12.8%,其中电商交易额突破8000亿元;出口1637.2亿元,增长15.6%。从产业结构上看,农产品加工产值超过1.2万亿元,位居全国第五;工业总产值突破4万亿元;服务业增加值、建筑业总产值均突破万亿元;旅游综合收入达3752亿元,增长17%。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很大,工业、投资、消费等主要指标增速持续回落,新开工项目减少,稳增长难度加大。而在新常态下,要求我们速度换挡、结构优化、动力转换,传统粗放式增长不可持续,必须走质量效益型集约增长的新路子。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究竟有哪些新机遇新思维,能成为湖北经济增长的新支点?“兵器谱”里的各种法宝,谁又能在沧海横流中尽显英雄本色?

长江经济带区域图

  “方天画戟”——长江经济带

  2014年,“依托黄金水道,建设长江经济带”这一战略被正式确定为国家战略,长江经济带也将成为中国经济新支撑带、中国对外开放新平台、中国不同层次经济区域之间内在合作新纽带、生态环境保护与扶贫工作的新抓手。

  2015年湖北省两会上,长江经济带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指出,长江经济带是世界上最具开发价值的流域经济带。我们务必倍加珍惜重大历史机遇的惠顾,精心策划,务实推进,努力把我省长江经济带打造成引领未来发展的强大引擎,使之成为我国经济发展格局中最具发展潜力和生机的新的增长点。省人大代表陈安丽说:“新常态下抢抓长江经济带建设机遇,实现黄冈新作为,重中之重是以长江水道为轴的公、铁、水、空立体交通网建设。”

  可以说,抓住长江经济带发展机遇,犹如手握“方天画戟”,跨在长江这条“赤兔马”上,助力实现新作为、大发展。

新常态下传统产业升级是大势所趋

  “雌雄双股剑”——传统产业升级与新兴产业发展

  今年湖北省两会上,传统企业升级与创新发展不断被代表委员提及。湖北传统产业比重大,新兴产业发展相对不足,解决好传统产业升级与新兴产业发展,这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2014年黄陂全年完成生产总值512.8亿元。围绕天河国际机场,黄陂规划建设100平方公里的临空经济核心示范区,引进新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的高新技术产业,完成工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此外,着力打造一批高端“黄陂造”品牌,也让黄陂大实力、大品牌、高起点、高科技的工业格局高位成型,工业倍增势头强劲。

  同时,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传统产业加快调整改造,提升技术水平,化解过剩产能,创新商业模式,挖掘增长潜能,推动产业升级;建立和完善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促进科技成果向高新技术产业转化,深入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成长工程”和千亿元产业“接续工程”。

  省人大代表邬智勇:“当前石油化工产业存在产能过剩,改革的思路就是转型发展,包括开发新能源和新材料,以及发展加油站的商品零售业务,可建立专班对接石油石化产业在新常态下的产业调整,顺势而为。”

  在传统产业升级与新兴产业创新发展的大趋势下,握好这对“雌雄双股剑”,才能在新常态新形势下的发展中应对自如。

曾经两条古老的丝绸之路连接着中国与世界的贸易往来

  “青龙偃月刀”——“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借用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沿线将途经60多个国家。同改革开放以来的前35年我国的合作理念做一比较,可以发现在先前更多是输入合作。但在经过了35年的历练和升级之后,当今中国已有能力更多成为国际合作的输出者。无论是“一带一路”合作的概念、资本还是技术,中国都在提供顶层设计和资源保障。

  同时,也为湖北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有利条件。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强调,大力实施开放先导战略,构建开放型新体制,一开放促改革、促创新、促发展。可以预见,“一带一路”为湖北带来了更多的国际经贸投资合作、国际航道运输建设、重大关键技术引进,本地企业也有了更多的机会“走出去”。省人大代表俞学锋说:“要认真贯彻‘走出去’发展战略,整合国际上的资金、资源,积极开拓海外市场。”

  “一带一路”的战略机遇,就像一把“青龙偃月刀”,执此“神兵”,方能站在世界舞台,与各路豪杰论英雄。

 

 互联网思维启迪新业态的发展

  “诸葛羽扇”——新业态与新模式

  “培育发展旅游新业态”、“催生基于云计算的在线研发设计、教育医疗、智能制造等新业态”,政府工作报告中“新业态”一词频现。而随着网络电商的迅速崛起,服务业成为我国新的增长点,互联网式思维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效果也引起关注。

  2014年12月26日,武汉京东成功开出了试运行期间的首份电子发票,是湖北国税服务新业态的破冰之举。2015年1月14日上午9:30,湖北省电子发票系统正式运行,标志着湖北国税发票应用步入智能化时代。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湖北国税以电子发票“破题”,依托互联网和信息技术,为轻资产、高智能、成长性好的新业态发展,提供了更多优质服务。

  新业态的破冰离不开互联网思维,新业态的出现和发展,不仅助力经济建设、创业兴业,也为广大百姓带来了便利。掌握互联网式思维、发展新业态,犹如掌握“诸葛羽扇”,运筹帷幄之中,决胜经济增长新支点。

 

扫一扫,了解湖北两会更多信息

 

湖北日报新媒体集团“动向”新闻客户端下载二维码

 

湖北省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手机阅读版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