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5湖北省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2015湖北两会]代表委员感受的湖北经济温度:快要沸腾
发布时间:2015-02-01 15:08:20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消息(记者王舒娴、伍佳佳、徐芳)2014年,在全国经济普遍放缓的大背景下,我省经济发展保持了“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良好态势,延续了“高于全国、中部靠前”的发展势头,全年完成生产总值27367.04亿元,增长9.7%,增速居全国第七、中部第一。

  由高速转向中高速发展,正在成为宏观经济的新常态。而此时,转型中的湖北经济交出了一份不易的答卷。“新常态”之下,如何转危为机?考验着不同行业领军者的智慧和担当,在过去这一年中,看看湖北“两会”代表委员们感受到的“经济温度”。

  周先旺:矿冶城上“种”起电路板 预计新增产值800亿

  温度:90℃

  绿色转型,关键靠产业。2013年,黄石就提出了“生态立市、产业强市”的发展方针。

  根据王国生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黄石要牢牢把握“三维”纲要,坚持生态立市产业强市,积极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大力推进大冶湖生态新区建设,着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经济社会保持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态势。重点寻求新兴产业带来的经济增长点,在2049年,也就是黄石建市100周年的时候,建成特大城市是有机会的。

  产业转型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加快培育新兴产业,而依托黄石铜资源优势的电子信息产业是黄石的产业转型的主攻方向。

  从2011年引入投资33亿元的沪士电子PCB项目起,一大批台资、沿海与电子信息相关的企业纷纷牵手黄石,光谷北斗、欣兴电子、上达电子、正威电子、华纳铜箔等一批前景广、聚集效益明显的重大项目落户黄石,电子信息产业在黄石初具雏形。

  上述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预计将新增产值超过800亿元,成为黄石经济新的增长极。目前,黄石正邀请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编制《黄石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规划》,致力于将电子信息产业打造成千亿元产业集群,使黄石成为继长三角、珠三角之后中国第三个PCB集聚区。

  调整领导班子、全球范围聘用高端人才、加快技术升级、拓展海外市场等措施,按照绿色发展的思路,大力发展太阳能光伏产业,取得了一定成效。

  郝胜勇:抢抓长江中游城市群战略机遇 继续当好黄冈经济排头兵

  温度:90℃

  武穴市长郝胜勇称,2014年,武穴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黄冈市委决策部署,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经济社会发展稳中竞进、提质增效。2015年,结合武穴的区位优势和交通优势,把武穴放在整个长江中游城市群中进行定位谋划,突出临港特色,确定了建设百里长江经济带,打造“中三角”临港产业协作示范区,建成鄂赣皖省际毗邻地区港口工业中心和物流中心的发展目标。

  过去的一年里,武穴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全年完成生产总值224.59亿元,增长10.5%;固定资产投资207.24亿元,增长21.4%;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3.28亿元,增长13.2%。全年完成全口径财政收入27.78亿元,增长13%;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2.82亿元,增长20%。

  大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发展后劲持续增强。2014年实施项目296个,其中3000万以上和亿元以上项目分别有184个和88个。这些大项目,会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发力,给劲。

  产业转型步伐加快,新型产业优势凸显。武穴现有电子商务企业416家,“万村千乡”和“新网工程”建成信息化网点539家,2014年电子商务交易额31.62亿元,同比增长22%。阿里巴巴武穴产业带电子产业园、金港汽车公园等项目顺利推进。

  2015年,是实现建设“现代港城、实力强市、城乡一体、生态武穴”的见效之年,武穴将继续深化改革开放,突出创新驱动,做大产业龙头,继续当好黄冈经济排头兵。

  阎志:将武汉打造成世界商贸之都

  温度:95℃

  便利的交通、良好的工业基础和国内最低的物流成本。拥有得天独厚优势的武汉正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卓尔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阎志提出,湖北省应支持武汉立足市场、港口、交通、金融、电商都优势,申办自贸区和武汉商品交易所,将武汉打造成世界贸易之都。

  “想成为世界贸易之都的城市很多,但谁都不如武汉条件充分。”阎志认为,武汉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其他城市难以比拟.依靠良好的商业、贸易、物流基础,完全可以在这一轮市场、经济大调整中,寻找在世界商业格局中的定位。

  阎志说,武汉贸易基础好,近几年工业发展迅猛,交通方面不但拥有长江黄金水道,还有江海直达的能力,而物流成本也是国内最低的。种种条件使武汉具备了成为交易中心的基础。随着中国市场地位和湖北工业基础的不断完善,完全有可能建成世界级的商品交易、交割、物流中心。

  他建议,武汉积极申请自贸区,并利用互联网打造武汉商品交易所。武汉的商品、物流等服务性行业也应该加快升级增效,争取成为国内实体商品的交割地。武汉一旦成为世界贸易之都,周边地区就一定会成为世界工业制造中心和物流中心。

  陈一丹:发挥互联网开放平台效应 促进湖北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

  温度:70℃

  腾讯主要创始人陈一丹称,作为“中部崛起”战略支点的湖北省,其高技术产业正在进入快车道,是经济发展中最活跃的部分。据统计,2012年湖北省获国家科技奖35项居全国第四位,发明专利授权量居全国第8位。但其综合创新能力在全国仅排第13位,中西部排第三位,与国内先进水平相比还有较大差距。

  陈一丹指出,目前湖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总体上在四个方面有提高的空间:技术创新能力亟待提高,核心技术相对不足;技术创新资金不足,企业融资渠道相对较少;企业信息获取渠道相对单一;企业市场定位不够准确,目标客户不够清晰,用户粘度相对较低。

  针对目前科技型中小企业存在的种种问题,陈一丹表示,中小企业借助BAT(百度、阿里、腾讯)等互联网领军企业搭建的互联网开放平台,能够获得市场、流量、资金、广告、技术、数据等全方位的服务,极大地突破其成长“瓶颈”。

  陈一丹表示,在创新生态系统时代,互联网产业内各企业、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各类中间组织甚至政府、个人等创新主体共同构成合作创新网络,才能有效整合、创造、传递和获取价值,推动知识链、技术链与产业链共同演进。相应地,政府出台的支持政策既要注重科技型中小企业核心技术突破,也要重视支撑技术、衍生技术和商业模式的共同发展和相互支撑。政府应营造良好的政策氛围,鼓励并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与产学研基地、创业基地对接。

  杨百昌:行业环境严峻不是借口 放眼全球寻找出路

  温度:70℃

  “受地产行业低迷的影响,消费者购买冰箱、空调等家电数量下滑,影响了对我们生产的压缩机的需求量。去年,我们的生产总值较前年有所下滑,但是我认为,下滑不是坏事,找准症结快速破解才是关键,行业的环境严峻也不是借口,寻找突破口甚至可以放眼全球。”东贝集团董事长杨百昌说道。

  杨百昌称,湖北经济增速全国第七、中部第一,令人振奋,省里提出的“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的理念,给企业创造了非常好的软环境。同时,湖北省还放眼全国来比较,清醒地认识到自身发展还不够快、不够好,切中要害,并制定了一系列的计划,抓住国家大战略的湖北优势机遇期,在新常态下向好发展,这对湖北的企业来说,都是非常好的消息。

  “尽管去年我们的行业环境压力大,但是我认为,这都不是借口,国际环境只会越来越复杂,我们不能等不能靠,自身必须要改革。我们在压缩机行业已经是全国第一,全球第二了,这些都非常容易让我们麻痹。”杨百昌称,该企业的改革措施已经开始,调整领导班子、全球范围聘用高端人才、加快技术升级、拓展海外市场等措施,按照绿色发展的思路,大力发展太阳能光伏产业,取得了一定成效,相信今年能走出困境,更上一层楼。

  李文国:种好“竹产业” 咸宁森工企业发展节节高

  温度:85℃

  “过去一根竹子从山上砍下来到运出咸宁,只值15块钱,但是现在,我们能让它值100块以上!”咸宁巨宁森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文国自豪地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当地“竹产业”“节节高”的发展势头。

  “咸宁素有‘楠竹之乡’的美誉,竹资源占全省的80%。而且竹子属可再生资源,生长时间短,取代原木是大势所趋。”虽然“竹产业”具备了先天优势,但是两年前,巨宁森工调整结构,从木制品向竹制品转型的时候,也经历了自动化程度不高、产量不达标、加工利用水平低等难题。

  所幸政府及时“施肥”。咸安区委副书记李文波介绍,2013初,咸宁市提出了全力打造百亿元竹产业的目标,市级财政安排1亿元专项资金作为竹产业发展基金,对从事竹产品深加工的业主在税费、融资等政策上给予优惠。

  “我们现在主推中高档竹制品,增加竹子的附加值。还有户外地板、户外建筑等大型项目。”当现场有代表饶有兴致地问到现在竹子能做什么时,李文国回答道。

  谈到“竹产业”的未来,李文国自信满满地表示,这是一个阳光产业,是一个可持续发展的产业。虽然还在探索阶段,但他看得到希望,相信企业发展一定会“节节高”。

  赵少莲:一把蕲艾已编织成10亿产业 未来向百亿奋进

  温度:90℃

  蕲春县长赵少莲表示, 蕲艾,在三年时间里,从一个不起眼的产品,被蕲春人编织成了过10亿元的产业链。如果把李时珍医药品牌提升到省级发展战略,蕲艾能做成百亿产业,艾灸会像沙县小吃一样走向大都市,成为全国闻名的养生品牌。

  蕲艾是蕲春四宝之一,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记载,“自成化以来,则以蕲州者为胜,用充方物,天下重之,谓之蕲艾”。据权威机构检测,蕲艾的挥发油含量比普通艾高一倍,黄酮含量比普通艾高30%。

  赵少莲说,蕲春从2012年起正式启动打造蕲艾特色产业的蓝图,当时全县只有7家小作坊企业,到2014年年底,蕲春蕲艾种植面积已经达到3万亩,97家加工企业参与蕲艾产品研发生产,李时珍医药集团、李时珍生物科技、李时珍健康产业开发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参与蕲艾产业开发,蕲艾产品从传统的蕲艾条、蕲艾沐足包2个产品到10大类120多种产品,127家网店将蕲艾推销到全国30多个大中城市及韩国、日本、东南亚,整个蕲艾产值突破10亿元。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