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5湖北省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寻找“下一个”⑨]谁会成为湖北下一个国家级、国际性节会
发布时间:2015-02-01 13:22:59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炎帝故里寻根节(资料图片)

  荆楚网消息(记者张扬)进入新世纪,节会展览在我国已发展成为一种产业形式和重要的经济社会活动。节会展览对城市美誉度和竞争力提升,地区消费刺激,区域经济发展和社会文化进步的作用已毋庸赘言。

  在湖北,“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节会展览层出不穷,炎帝故里寻根节、宜昌三峡国际旅游节、武汉国际杂技节、咸宁国际温泉旅游节、华创会、机博会等节会在国内和国际享有较高认知度。

  究其原因,上述成功的节会展览牢牢把握住了自身的文化根脉。

  中央八项规定严格要求下,一些因政府行为而诞生的“劳民伤财”的节会已没有生存空间,真正对地方文化推广、区域经济带动、民生福祉增进起到巨大推动的节会展览如何利用市场资源做大做强,成为各个地方政府思考的问题。

  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将“第十届国际园林博览会”、“第六届国际茶业大会”写入其中,官方对节会展览的重视可见一斑,与武汉和赤壁在地域文化上的努力分不开。届时,主办城市可以预期的络绎不绝的游客、直线增长的消费,无疑将让其他城市羡慕不已。

  新常态下,谁能把地方文化展示到极致,从我省大大小小上百个节会展览中脱颖而出,成为湖北下一个国家级、国际性会展?让我们对现有初具规模和影响节会的特点、潜力和对策等方面进行盘点。

  沙洋油菜花节

  “油菜花对沙洋的贡献越来越大了。”湖北省人大代表、沙洋县委书记揭建平接受采访时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走到第7个年头的沙洋油菜花旅游节,从首届10万人次,到年接待游客量接近2百万,旅游综合收入超6亿。

 
湖北沙洋一望无际的油菜花田(资料图片)

  与其他城市的油菜花节相比,沙洋位于中国农谷核心区域,原本就是全国油菜籽加工第一强县,拥有全球最大的70万亩油菜花田。每年4月,沙洋就会成为一片金色的海洋,与星罗棋布的池塘湖泊相映成趣。近几年,县里围绕油菜田种植了数万株桃花树,又给金灿灿的花田添上一抹动人的粉色。

  除此之外,沙洋大打楚文化牌,以纪山楚墓群、郭店楚简、中国第一古湿尸等文物资源配套,着力放大地方特色和产业优势。

  依托油菜产业,沙洋还主动对接高校,对油菜进行深度开发,目前已研发出可与橄榄油媲美的“双低菜油”等产品。

  优势:规模大,与本地文化、产业、民生关切结合紧密。

  不足:油菜花是平民花,并非沙洋当地独有,区域特点不够鲜明。

  建议:揭建平建议,沙洋想在全国各地举办的油菜花节里独占鳌头,除了靠着面积大,历史文化悠久,还得寻求更多科学有效的策划与推广。

  潜江龙虾节

  将外来入侵物种打造成闪亮的地方名片,潜江龙虾节的经验值得其他地方借鉴。

  全国著名诗人杨黎这样评价说:“目前,潜江市应当说是全国龙虾产业链最完备、终端产品最新、附加值最高、文化元素最多的地方。”

 
潜江龙虾节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食客(资料图片)
 

  潜江市全国最大的小龙虾集散地,也是著名的“中国小龙虾之乡”,拥有全国最大的小龙虾工厂化育苗基地、全国最大的小龙虾加工企业、全国投资规模最大的甲壳素深加工企业。

  通过龙虾文化节,潜江市大力宣传、整合和优化品牌资源,丰富、挖掘“美食餐饮”、“龙虾产业”、“龙虾产品”、“潜江龙虾节”所应有的“文化内涵”,使之融入浓郁的潜江民俗民情,形成浓郁的地方文化特色。

  通过5年的品牌培育,潜江龙虾节在区域范围已经叫响。2014年第五届龙虾节期间,来自国内外的10万名“吃货”汇聚潜江嗨嘬虾子,日均消费小龙虾10万公斤!

  优势:集美食、文化、经贸于一体,与曹禺文化周交相辉映,地方特色鲜明。

  不足:龙虾餐饮低端粗放、品牌覆盖不广,较盱眙龙虾节仍有差距。

  建议:全国人大代表、潜江市委书记张桂华建议,以龙虾节为契机,对当地龙虾餐饮店进一步提档升级,同时提升硬件条件和服务质量等软条件,同时促进市容市貌的改变。

  中国青砖茶交易会

  在有些人看来,中国青砖茶交易会虽然“帽子”戴得够大,可从规模和影响来说,与沙洋油菜花节和潜江龙虾节相比不值得一提。但是,如果告诉你,赤壁羊楼洞是历史上欧亚万里茶路的起点之一,前不久羊楼洞砖茶还被列为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录呢?

  目前,赤壁市茶园总产量约3.1万吨,生产产值6.8亿元,全产业链产值23亿元。第六届国际茶业大会明年在赤壁召开,将是中国青砖茶交易会腾飞的契机。

 
赤壁打造的中国青砖茶交易会(资料图片)

  咸宁市市长丁小强表示,将通过持续举办活动,借交易会东风,全面打响绿色生态产业品牌,让赤壁青砖茶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优势:绿色生态产业,历史底蕴厚重,发展潜力巨大。

  不足:年轻人对青砖茶认知度不够。青砖茶品牌种类繁多,导致品质良莠不齐,市场定价权逐渐丧失。

  建议:全力培育壮大砖茶园区和龙头企业,整合砖茶品牌,发展茶旅游、推进茶产业与文化旅游业、绿色生态产业深度融合。

  不应放弃的节会

  国际传统武术节、仙桃国际体操节离开我们的视线至少已有4年,曾经享誉全国的两大节会怎么说没就没了呢?

  翻开十堰媒体当时的报道,满篇都是武术节促进经贸活动、改善市容市貌、增强发展活力等充满正能量的信息。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曾说:“仙桃找到了一个融入世界的切入点,那就是体操。”然而,这个融入世界、见证体操名将霍尔金娜退役的节会只办了三届就偃旗息鼓。

  两会会场上,记者寻访多名十堰、仙桃籍代表、委员,没人能出答案。

  从2004年开始,仙桃连续举办三届国际体操节。据称,靠着“体操竞技,经济唱戏”,签下了数十亿投资。

  然而,“台好搭,戏难唱”。据记者了解,为了赶在节日期间签订投资合约,不少地方要提前半年多,组织储备各类项目。

  “现在办节,没有特色就要有规模,规模能产生震撼效应。”曾经多次采访此类活动的记者,在谈到“人造节”的办节趋势时说,“越办越多,越办越大。”

  建议:当地领导解放思想,无需以招商引资力度论成败,作为有深厚传统文化的地区,应从文化特色、产业优势和民生关切入手,找准发展方向。数据统计,全球体育产业年产值超1万亿美元,国际传统武术节、仙桃国际体操节办好了将大有可为。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