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5湖北省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永军探会]省人大代表李万清:转型升级企业须主动
发布时间:2015-02-01 11:23:42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湖北三宁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万清做客荆楚网
湖北三宁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万清做客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袁筱)企业是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柱,如何在当前经济下行的压力之下加快产业机构优化升级,适应新常态?这是大部分企业普遍面临的难题。1月31日,省人大代表、湖北三宁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万清做客荆楚网,提出在当前经济下行的压力之下,转型升级是适应新常态的有力措施。
 
  转型升级是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必由之路
 
  “在经济新常态下,传统企业的经济增长空间受到限制,不改变便是死路一条。”李万清表示,传统产品产能过剩严重,市场空间消失都是企业面临的大问题,企业要获得更高回报、效益及较为稳健的发展,就要寻找新的市场空间。如何把国内的过剩产能搬到国外去进行生产占领国外市场,同时将现有的产品提升附加值,是企业管理者应该思考解决的问题。
 
  “在过去一年我们GDP增长9.7%,在全国排名第七,中部排名第一,各项经济指标均走在全省前列。”过去的成绩很骄人,让李万清欣慰之余更有诸多感慨、触动。
 
  “由于企业的生存环境日趋严峻,转型必须依托项目,有项目才能实现跨越。”2012年,三宁化工投资40亿元、产能20万吨的己内酰胺项目一期工程投产。谈起这个项目,李万清道出了当时面临的种种困难,因为资金筹措、人才引进、建立管理设备等不确定因素,公司一度彷徨不知所措,经过一年的努力,终走出困局。也是这个项目,让他知道只要有信念有决心,慎重对待,中国的企业转型升级有很大空间。
 
  事实证明,李万清当初的选择是正确的。三宁化工大力推进的己内酰胺项目于2013年推出产品,并通过1年多时间的运行优化,对系统600多项技术进行了改造优化。“除了生产硬性水平提高,产品质量也能跟德国巴斯夫等世界知名公司相媲美,达到他们的水平。产品一方面能替代进口,另一方面在下游产业链也大有文章可做,做如纺织、塑料等相关产品。”李万清说。
 
  企业发展离不开政府推动引导 主动求发展必不可少
 
  “企业很多工作需要政府推动引导,这是毫无疑问的,企业自身也要积极做出创新改变。”他提出了当前企业面临的一些问题,虽然政府正在开展建设企业技术中心、工程中心,但其中能完全取代企业原始创新或者转型的技术中心还很少。由于中国经济发展很快,我们还没有全民创新的环境氛围,所以部分企业主动创新更显不足。
 
  除了技术支持,我省乃至全国都在引进顶尖人才,培养高素质的人才队伍,才能支撑经济转型升级,但这仅仅依靠政府的支持还是不够的。
 
  “三宁化工建设自己的研发机构、平台纳入计划中,同时利用对口职校培养属于我们自己的技能人才。”他说,最基本的技能人才支撑企业持续稳定的发展是很重要的一部分。而实用型的人才如何培养,如何缩短人才跟上企业工作生产节奏的时间等一系列都是企业必须思考的问题。
 
  李万清认为,除了政策支持、人才培养外,资金支持也应成为政府的着力点。“跟过去撒胡椒面的方式大有不同,出台政策在专项化,从支持基础性的项目调整为支持具有前沿性、战略性的平台建设为发展重点。”他表示,在企业日常经营中,包括转型升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政府若能及时引导、指导、支持,企业将更稳健快速地发展。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