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5湖北省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网友期待政府出台秸秆禁烧补贴细则 完善监督办法
发布时间:2015-02-03 07:06:38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彭小萍、实习生严聪慧)昨日,本报读者热线铃声不断,官方微博“点赞”频频,皆因《湖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农作物秸秆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的决定》相关系列报道。“政策出台很及时,报道很精彩,在武汉市‘两会’上引发代表委员热议。”电话中,武汉市人大代表、中医专家侯立新盛赞《决定》出台。他说,近几年,找他看病的呼吸道患者明显增多,雾霾是“罪魁祸首”,希望政策、资金护航,把《决定》落实到位。“听到这个好消息,大家都鼓起掌来。”省人大代表、蕲春大同镇李山村村支书田祥森说,村干部为秸秆焚烧的事很头疼。前几年,村里成立“护林队”,但工资没人发,监控不得力。期待省政府、各市县完善细则,出台资金补贴政策,激励农民出售秸秆,企业收购秸秆。

  英山县草盘地镇副镇长高金磊说,秸秆焚烧是个多年的习惯,要让村民改变习惯,必须为秸秆找到好出路,让农民得实惠。他建议,加强农村秸秆收购储备网点布局,在收割、转运、处理各个环节进行适当补贴。同时,政府要设立专门机构推动工作,不能多头管理;要建立奖励机制,提高农民、企业参与积极性。

  15时47分,武汉大学大三学子陈荆州@湖北日报官方微博:“我是荆门市曾集镇官集村人,为《决定》出台点赞!你造(网络语言,意思是知道)吗?每年秋收回家,碰上秸秆集中焚烧,村里完全看不清路,生怕出车祸。听父母说,村里有集中回收秸秆的方法,但价格低,没人卖。想问下,《决定》有没配套政策,比如具体的补贴细则、如何监督实施等?”“短短一小时,‘党报悦读’微信平台就收到读者评论《决定》短信20多条。”湖北日报发行中心工作人员徐斌说,《一把火 漫天烟》的强烈视觉效果,让读者纷纷感慨——该告别秸秆焚烧了!“众望所归!”获知《决定》高票通过,阳光凯迪新能源集团董事长陈义龙非常高兴。他说,当全国人大代表这几年,他一直在呼吁秸秆的综合利用,并身体力行推动这项工作,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未来将是一个“种植”油田、煤田、气田的时代,希望国家、省里大力扶持生物质能源发展,对企业研发等方面给予适当补贴,共同推动《决定》落地。

  链接

  专家说

  多策并举 浇熄田野“一把火”

  河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张军:秸秆露天焚烧的情况全国各地都有。一车秸秆几十元,农民还要自己收、捆扎、运输,不如一把火来得方便。要想浇熄村民“一把火”,只有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工程,让秸秆有好去处。

  和西方发达国家相比,我们农民没有太多田地,造成了无法开展大型机械化农业,农民收割秸秆的成本太高。如果政府能让农民得到有效补贴,或补助秸秆加工企业补助,就能解决矛盾。近10年的秸秆综合利用,中国还没有找到太好的办法,所以尚需多策并举,解决秸秆综合利用的问题。(记者 王理略 整理)

  外省议

  疏堵结合 希望更多省市效仿湖北

  安徽合肥市民王进友:秸秆是放错地方的资源,安徽秸秆焚烧现象严重。湖北决定禁止露天焚烧秸秆,值得肯定,希望这一做法能在全国起到标杆作用,让更多地方能够效仿湖北,一手抓禁烧,一手抓综合利用。只有把综合利用秸秆的产业链做起来了,才能解决农民的后顾之忧。

  河南郑州市媒体工作者陈静:一到春秋季节,城市的空气质量监测点就均处于重度污染的状态,首要污染物是PM2.5。露天焚烧秸秆和垃圾对于空气污染的“贡献率”可不小。湖北率先出台禁烧秸秆的决定,让我们邻省的市民看到了环境治理的希望。

  (记者 周呈思 整理)

  “微”评论——

  关键是政府发挥牵头作用

  @阿娱:狼烟四起,污染环境。堵疏结合,焚烧秸秆。政府主责,举谋发展。探索新路,政府主导。空气变清,人们受益。变废为宝,农民受惠。综合利用,农环共赢。

  @chmf99:农民也不想一烧了之,但不焚烧又不知如何处理,所以,关键是政府要起到牵头的作用。《决定》切中要害,期待落实!

  @英勇的心灵别墅:今天武汉市空气质量又是重度污染。看到报道很内疚,自己也曾是一名焚烧秸秆的参与者!今后,从自身做起,让荆楚大地早日告别秸秆焚烧!

  @旺旺贝贝_30994:《决定》有堵有疏,有禁有用,合情合理。下一步,应大力推广秸秆综合利用,让农民从中得到实惠。

  (记者 彭小萍 实习生 严聪慧 整理)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