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湖北信义夫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信义夫妻”为社会带来源源不断的正能量
发布时间:2015-01-22 19:05:59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文/荆楚网要闻中心记者孙永军

  湖北信义夫妻邓双生、何运香夫妇用最朴实的举动、最真切的情感,让“诚信”一词,再次在荆楚大地被诠释得淋漓尽致。

  1月11日,星期天的晚上,我正在家写材料,突然接到部门领导传来的线索,说汉阳有位工头出车祸人不在了,她老公要在12号上午为工友们发放工钱,要我去看下具体是什么情况,里头是不是有什么故事。

  1月12日上午9:30左右,我来到何运香位于汉阳的租住处,鹦鹉洲大桥汉阳下桥匝道附近一个很不起眼的棚户区。到了地方,已有二三十位工友聚集在一起,而邓师傅和姐夫张水发正把工钱用塑料袋提出来,一沓一沓拿出来摆在桌上,准备发给现场的工友们。

  当知道来的是记者,工友们一下子围拢了过来,争着念叨队长何运香的好。有的说队长一有活儿就记得他们,带他们去做事,赚钱,很体贴人;有的说队长人都走了,遗体都还在医院太平间因为欠费出不来,丈夫邓双生却还要先给他们结工钱;也有人说,队长走得突然,他们这帮人就像一群没人要的小孩,一下子不知道该干什么了……当时那种气氛,让我特别受感染,立即意识到这里头有太多值得挖掘的感人内容。

  发工钱那天,邓师傅的心情肯定是极其复杂的,刚刚经历丧妻之痛,而且还是在妻子出事后近半个月都没能入土为安的情况下,坐在小板凳上给工友们一个个发钱,为了一分不少的把工钱发到位,每发一次钱都要数三遍,邓师傅数一遍,他姐夫张水发数一遍,领钱的工友再数一遍。也有工友没数就放进口袋的,说信得过,数啥!就这样,喊一个,来一个,领一个。领完钱也不走,因为他们不知道接下来该去哪里,该做什么,愁云满面,连空气都是凝固的,就像我文章里写的和照片上显示的一样。

  最让我难忘的是一位来自河南驻马店的工友老田,66岁了,家有儿孙,农闲时就出来跟何队长一起打工做事。他是典型的河南老农,身上穿的很破旧,在跟何队长之前,他是靠四处捡破烂卖钱为生。12号当天,老田领了4000多块钱,无论是务农还是捡破烂,他什么时候一下子领过这么多钱?厚厚的一沓钱,拿在手上,眼睛里,是两行泪。老田跟我说,这钱,过年拿回老家,儿子、孙子一定很高兴。看老田那么大年纪,而且一副老实巴交的样子,我和工友们都提醒他,把钱放好,千万别弄丢了。

  老田这样评价何运香:“何队长,那是一等人物、一等性格,对人平等,经常关心我吃得好不好,穿得暖不暖,对我那是好的很!”后来,我再次到邓师傅家采访时,工友老熊告诉我,其实,那次采访完以后,老田当天晚上就一个人跑去医院太平间大哭了一场。

  采访过程中,像这样感人的细节有很多,在这里就不一一说了。

  带着一种莫名的感动,我用相机记录下邓师傅发薪的照片,并先后采访了他本人,他的三个女儿,他的姐姐、姐夫、外甥,和众多工友,在荆楚网上发表《湖北再现信义夫妻:一女工头被撞身亡 老伴忍悲痛发薪十万》。

  随后,我们与湖北日报互动,对此事进行跟踪报道,继续深挖,多角度、全方位反映了湖北信义夫妻邓双生、何运香夫妇的感人事迹和各方反响。

  目前,包括新华网、人民网、央广网、国际在线、新浪、网易、凤凰等在内的全国数百家主流新闻网站、商业门户都纷纷转载了相关报道,把咱湖北人的信义精神传递到全国乃至世界的每个角落。

  我相信,因为人物本身就有的一个个宝贵的闪光点,众多新闻媒体客观、真实、带有社会责任感的报道、传播,尤其是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湖北信义夫妻的事迹一定会感染更多人,影响更多人,为社会带来源源不断的正能量!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