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受阅老人返回湖北:那是我一生中最光荣的时刻(图)
发布时间:2015-09-05 21:49:33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周幼兰

蔡国栋
四位老人载誉而归
 
  荆楚网消息(记者 裴斌)“当我们的受阅车辆经过天安门时,我深深地感觉到了祖国的强大,那是我一生中最光荣的时刻。”刚刚从北京受阅归来的抗战老兵蔡国栋说道。9月5日,蔡国栋、彭易林、于明、周幼兰4名抗战老兵及英烈后人一下火车,立即被鲜花围绕。老人们个个精神矍铄,带着微笑回应。
  
  9月5日17时30分许,蔡国栋、彭易林等4名抗战老兵及英烈后人载誉而归,在家属搀扶下走出火车时,立即被掌声和鲜花包围。参与迎接的湖北省军区工作人员介绍,考虑到这几位老人行动不便,特意为他们安排了轮椅和特殊通道。
  
  94岁的彭易林依然沉浸在喜悦中,虽然已经过了几天,但老人依旧把纪念章挂在胸前,显得格外精神。“高兴、激动、自豪,对以后的生活更有信心,对祖国感到自豪。”抗战期间曾任黄安县(今红安)鄂豫边区抗日小学教师、副校长的彭易林说,和平是来之不易的,人们要牢记过去多少人用鲜血,才换来了现在的和平,现在国家强大了,人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好了。
  
  在北京的近两周内,蔡国栋、彭易林和其他受阅老兵及英烈后人受到了极高的礼遇。据了解,相关方面特意安排了人照顾老人的饮食起居,还从医院抽调医护人员定时为老人体检。
  
  彭易林的女儿齐小青还向记者分享了母亲阅兵前的一段小插曲:由于担心94岁的母亲太过紧张,齐小青一直反复叮嘱母亲要注意身体和受阅时要注意的细节,然而,母亲却说“坐在车上有什么好紧张的,让我长安街上走一圈都没事”。
 
  在“9·3”阅兵中,蔡国栋、彭易林、于明、周幼兰4位老人与其他抗战老兵、支前模范、英烈子女代表组成方队,在天安门广场接受了党和人民的检阅。
  
  人物名片
  
  彭易林,1922年9月出生,红安人。抗战期间曾任黄安县(今红安)鄂豫边区抗日小学教师、副校长、“冬学”委员会副主任。解放后先后在武汉市三民路小学、十六小学,硚口区政府办、卫生局工作,1985年离休。
  
  于明,1924年5月出生,河南信阳人。抗战期间,担任鄂豫游击大队挺进纵队民兵、新四军第五师卫生员。解放后在武汉市总工会、人事局、中级法院工作,1988年离休。
  
  蔡国栋,1922年12月出生,洪湖人。抗战时期,任湘鄂西省委政治部交通员、鄂豫边区党委书记陈少敏同志机要秘书、洪湖抗日根据地行政督导员。解放后在武汉市劳动局、硚口区罗家墩中学工作,1988年离休。
  
  周幼兰,今年85岁,是我省唯一受邀参加阅兵的英烈子女。她的父亲周卓然,34岁战死沙场,生前被誉为“黄埔悍将”。她的父亲周卓然曾任第八战区傅作义部骑兵第六军第七师少将师长,1938年,在五原战役中,周卓然左臂粉碎性骨折,在伤未痊愈的情况下,率部参加潼关战役英勇牺牲,时年34岁。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