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湖北切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落实主体责任]武汉理工大:“双组长”同扛主体责任
发布时间:2015-07-07 20:25:13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讲政治严要求全覆盖

  切实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到位

  中共武汉理工大学委员会

  近年来,学校党委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牢固树立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着力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的组织领导,真正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有力推动了学校党的建设和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党委自觉担负党风廉政建设政治责任

  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是各级党委的重大政治责任。学校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断强化责任意识,狠抓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责任落实。

  一是党委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牢固树立“第一责任人”意识,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自觉约束言行,严格执行制度,要求班子成员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建立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双组长制”,党委书记和校长共同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人,严格执行《廉政准则》,主动接受纪委监督,形成党风廉政建设合力。

  二是领导班子自觉履行集体责任。主动听取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汇报,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研究部署,2014年有8次党委常委会研究党风廉政建设相关议题。严格干部选拔任用,考察考核干部坚持“3个70%”原则,对民主测评“好”和“较好”达不到70%的干部,担任现职的予以免职或调离现职岗位,拟提拔的不予提拔。

  三是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按照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分解,对分管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经常性检查。在每学期党委常委会工作总结会上,汇报“一岗双责”履行情况,自觉承担岗位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

  四是党委积极支持纪委监督执纪问责。对干部履职尽责年度考核总体评价不高或者“廉”得分不高的干部,要求纪委进行约谈,所有新提任领导干部要进行廉洁谈话,党委书记对所有二级单位党委书记进行廉洁谈话。积极支持纪委查案办案,2014年,函询、约谈和诫勉谈话15人,自办案件4件。处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起,处理违反财经纪律问题2起。

  二、强化从严治党要求,以优良党风正作风带教风促学风

  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学校党委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严明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狠抓党风、校风、学风,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氛围。

  一是切实抓好意识形态工作。把握好思想建设与文化建设、主渠道教育与主题教育、网上与网下“三个关系”,深入开展“责任、诚信、成才”三项教育,持续开展“大学生安全与法制教育”,着力打造“理工党员网”等网络舆论阵地,要求广大干部教师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重点抓好课堂教学纪律,占领“主战场”和“主阵地”,牢牢把握党对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话语权、管理权。

  二是充分发挥党风引领作用。加强对基层党建工作的检查考评,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对“庸懒散”的基层组织和领导干部严肃追责问责,以优良的党风引领校园风气。开展“师生结对、支部共建”等特色党建活动,85%左右的职能部门及二级单位教职工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结对子,通过开展共建活动,广大教工党员以优良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文化修养影响感染学生,为学生成才成长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三是积极推进师德师风建设。把师德建设纳入教师培训计划,作为新教师岗前培训和教师在职培训的重要内容。积极开展“师德建设活动月”、“我心目中最喜爱的老师”评选和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等活动,树立师德先进典型,营造崇尚高尚师德的育人文化氛围。认真开展师德建设考核评议活动,建立师德考评档案,坚持“师德一票否决制”。

  四是大力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注重以文养德、以文养廉,充分汲取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深入开展“理工文化大家谈”活动,把廉政文化作为大学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渗透到党员干部教育环节。以党员干部为主体,面向全体师生,通过“一天一微博、一周一短信、一月一简报”加强日常教育,积极做好专题教育、警示教育和关键节点教育。依托湖北省高校工委和高校纪工委,成立“廉政文化建设研究室”,建立“大学生廉洁文化研究会”,在入学教育和毕业教育中渗透廉政文化内容,促进学生养成廉洁意识和廉洁行为。

  三、强化压力层层传导,压紧压实二级单位党委主体责任

  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强化责任压力层层传导是关键。学校党委针对二级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压力层层传导不到位的问题,下真功,出实招,切实把责任落到实处。

  一是积极构建党风廉政建设二级目标责任制。把二级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纳入目标责任制管理,对党风廉政建设实行“一票否决”,并追究党政主要负责人的责任。二级单位狠抓压力层层传导,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持续传递到党支部,督促各级基层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党政领导班子共同负责的工作格局。严格执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通过党政联席会议对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进行决策。充分发挥教授会、二级学术组织、二级教代会等组织作用,做好分权制约,为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提供坚实保障。

  二是努力实现纪检组织在二级单位全覆盖。学校在设立党委的24个二级单位设立24个纪律检查委员会,在15个二级党总支和26个机关部门、直属单位设立41个纪检监察员,增设3名副处级纪检组长,直接派驻到基建处、产业集团、后勤集团和后勤保障处等重点单位,明确纪检组长不参与派驻单位业务分工,专司纪检监察职责,其组织关系、工资福利待遇等均由派出单位负责,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使派驻干部专注监督执纪问责。

  三是切实加强二级单位作风建设督查。大力开展“机关作风”专项整治,将机关作风建设扩展到各学院,加大对二级单位作风建设督促检查力度。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公务用车归口集中管理,统一调配;严格出国审批和公示,主动减少出国次数;严格按照国家和教育部相关标准开展行政办公用房专项清理。今年4月,学校顺利通过教育部行政办公用房专项清理工作检查,得到检查组的充分肯定。

  学校党委狠抓党风廉政建设,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面深化学校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凝聚起强大力量,提供了坚实保障。近几年,学校连续入围英国《泰晤士高等教育》亚洲大学100强排行榜和世界大学400强排行榜,办学实力、社会声誉和国际影响得到显着提升。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大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力度,通过一级抓一级、责任环环相扣、压力层层传导的责任落实机制和纪检监察工作的全覆盖,确保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到实处,持续推进学校健康快速发展。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