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5全国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湖北最强音]湖北团代表聚焦“一带一路” 畅谈国家战略的湖北机遇
发布时间:2015-03-09 00:59:40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丝绸之路经济带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示意图
 
  荆楚网消息(记者孙永军、周三春、鲁腾、徐芳)今年全国两会,关键词“一带一路”热度高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把“一带一路”建设与区域开发开放结合起来,加强新亚欧大陆桥、陆海口岸支点建设。这一提法,令湖北团代表们兴奋不已。接下来,就由荆楚网记者带您去两会现场,听一听代表们对湖北抢抓“一带一路”机遇,发出了怎样的“湖北最强音”。
 
  李乐成代表:湖北抢抓“一带一路”机遇,首先要解决交通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发改委主任李乐成告诉荆楚网记者,湖北抢抓“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机遇,优势明显。
 
  “长江干流通航里程2800多公里,湖北就占了其中1060余公里,多达37%。同时,湖北承东启西、连南接北,区位优势明显。此外,我们将开放意识、改革创新意识和科教优势一起,转化为创新动力,优势也是明显的。”李乐成表示,湖北整体发展基础良好,气场很足。
 
  “我们现在研究比较多的,最现实也最紧迫的事情,首先是要畅通起来。”李乐成说,湖北抢抓“一带一路”机遇,首先要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比如铁路、公路、航空、航道等。同时,要建立开放合作的理念,进而营造更大的市场和发展空间;破除一些体制机制的束缚,包括对民营资本的束缚等;多设立民营银行机构,使金融资本市场层次丰富起来,并加大直接融资服务力度。
 
  张维国代表:十堰地处丝绸之路东大门,将借国家战略向西拓展
 
  “十堰地处鄂豫陕渝四省交界,承东启西,连南接北,‘一带一路’战略给十堰带来的机遇是很大的。”全国人大代表、十堰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维国接受荆楚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陕西是丝绸之路的起点,十堰就是丝绸之路的东大门。自古以来,十堰就与陕西尤其是陕南地区交往密切。“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对十堰向西拓展市场,加强区域间合作意义重大。
 
  张维国告诉记者,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部署当中,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在互联互通上,有一大批项目部署。“我省已经开工汉十高铁,下一步还要推进武汉到西安的高铁。‘一带一路’战略,将大大加强十堰的基础设施建设。”张维国说,这也是十堰市委、市政府下一步工作的着力点,将牢牢把这个机遇抓住,变成十堰发展的现实。
 
 
汉十高铁沿线站点一览
 
  汪亚平代表:汉十高铁横贯东西,服务“一带一路”战略
 
  武汉、孝感、随州、襄阳、十堰,五重镇一线串珠。张维国代表所说的汉十高铁,于2015年2月15日正式开工,将让武汉到十堰的时空距离,缩短为2小时。作为武西客专的一部分,该铁路正服务于“一带一路”,对湖北抢抓国家战略机遇,实现区域协调发展意义深远。
 
  全国人大代表、武汉铁路局局长汪亚平介绍,作为武西客专的前期工程,该铁路向西将连接宝兰高铁、兰新高铁,形成与西北、中亚甚至西北欧的对接,向南与武广铁路相连,并连通武九、合福等客运专线,直达福州、厦门,全线形成了一条横贯东中西部的大通道。
 
  汪亚平告诉荆楚网记者,汉十高铁既是湖北省内城际高铁,也是国家干线铁路网的一部分,将把长江经济带的中点武汉与陆上丝绸之路起点西安连接起来,把长江中游的经济影响扩散至西北地区,有利于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
 
  “此外,该铁路还可以缓解西北至华中客运通道运力紧张问题。释放襄渝线、汉丹线的货运能力,拉近‘武汉城市圈’与‘襄十随城市群’的时空距离。催生同城效应,拉动沿线城市人员流、物资流、信息流,促进鄂西北地区经济发展。”汪亚平说。
 
  张琼代表:高铁从西安过来后,可从宜昌开辟至广州通道
 
  由“一带一路”带动的基础设施建设和重重利好,让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副县长张琼按捺不住对“机遇”的渴望。今年两会,她带来《关于将西安至长沙快速铁路客运专线纳入国家规划》的建议,其中提到加快推进“十堰-宜昌-常德”段规划建设。
 
  张琼表示,西安至长沙铁路就是对接“一带一路”的亮点工程。其中,十堰-宜昌-常德段建成后,将形成西安经宜昌、常德、长沙至广州的铁路快速通道,实现丝绸之路经济带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互联互通,还能促进包括长江经济带在内的三大国家战略加快实施。这一切,令她充满了期待。
 
  丁小强代表:重振“万里茶道”雄风,让咸宁青砖茶走向世界
 
  与其他代表关注高铁通道不同,全国人大代表、咸宁市委副书记、市长丁小强则更关心“万里茶道”。他告诉荆楚网记者,咸宁是中俄万里茶道中最重要的源头城市,重振“万里茶道”雄风,有利于推动“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实施;有利于深化我国内陆城市与俄罗斯、蒙古及欧洲各国的开放合作;有利于推动沿线旅游产业发展,促进各地茶产业及茶文化再创辉煌。
 
  “建议国家支持咸宁砖茶原料基地建设,建立砖茶质检中心。”丁小强表示,希望国家能对中俄万里茶道源头和沿线重要节点城市予以相应扶持,对青砖茶给予边贸茶待遇,支持中俄蒙砖茶贸易,让咸宁青砖茶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