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5四川采风行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寻访成都文殊坊“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技艺主题街”
发布时间:2015-07-29 20:19:24来源:进入电子报

  成都文殊坊“非物质文化遗产 手工技艺主题街”是成都首条非遗手工艺主题街区,坐落于于成都历史文化保护区——文殊坊内。

  文殊坊位于成都市中心人民中路旁,与距今1400多年的文殊院紧邻,是集旅游观光、休闲度假、餐饮美食、特色购物、古玩字画鉴赏收藏、养生康体、娱乐演出、会议研修、商务洽谈、展示展览、中外商务信息和文化艺术交流等功能于一体,用中国特殊的建筑文化符号——川西传统民居形成特色商业院落,它是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和商业价值的共同载体。也正是在这样一个将浓厚的传统文化氛围与现代商业巧妙结合的地方,诞生了成都首条“非物质文化遗产 手工技艺主题街”。

非物质文化遗产 手工技艺主题街区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文化的记忆密码,如何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当今时代每个人的文化担当和社会责任,因此,2013年2月,文殊坊“非物质文化遗产 手工技艺主题街”的问世,引发了社会广泛的关注。

  “非物质文化遗产 手工技艺主题街区”是一种独特的创新,不仅仅是在地面的构建,它搭建起非遗璀璨的舞台,它更让濒临失传的手工技艺焕发出新的生机。这是穿越在历史与现代之间,老成都记忆和新城市风物倾心交流之地。文殊坊以最原滋原味的方式向人们展示着成都特质,它是锦城历史文化的靓丽名片,是人们怀旧寻古、休闲娱乐的上尚之选;也是海内外游人宾客认识成都、体验成都休闲文化的都市文化休闲旅游胜地。

非物质文化遗产 手工技艺主题街区建筑风格

  闲庭信步于文殊坊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手工技艺主题街”,首先看到的就是两侧充满地域特色的川西民居和四合小院。青瓦灰砖,园林盆景装饰的四合小院,直到现在也是成都人梦回萦绕的成都记忆。熙熙攘攘的主题街上,镶着黄边棉布招牌迎风招展,如同开启褪色记忆的暗语。街道两侧的蜀锦、蜀绣、漆器、瓷胎竹编的体验馆,装载着厚重的历史痕迹,流连间,就这样擦肩而过。

  “非物质文化遗产 手工技艺主题街”的一大亮点,就突出呈现在这些一家家国家级和省级非遗大师的作品体验馆上:“蜀绣”代表性传承人郝淑萍,蜀绣刺绣专家孟德芝;“成都漆艺”代表性传承人尹利萍、杨莉,成都漆器制作传承人的宋西平;成都银花丝制作技艺传承人道安;刘氏竹编传人刘嘉峰;嘉绒藏族编织挑花刺绣代表性传承人杨华珍;苴却砚制砚艺术大师“罗氏三兄弟”;“剑杖”传人谢斌武……这些身怀绝技的大师们,在蜀绣、蜀锦、羌绣、漆器、银花丝、竹编、苴却砚、剑杖等非遗 手工技艺领域都独树一帜,自成一体。他们的进驻,也让这里成为成都新兴的文化地标。他们在肩负传承技艺之任的同时,更希望更多的人关注非物质文化遗产,了解珍贵的传统文化。

非遗大师工作室

  在这里,你可以零距离地欣赏到具有数千年历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也可以静下心来,品味那些世世代代口耳相传才得以保存的手工技艺。它们或许巧夺天工,或许精美绝伦,或许饱经历史的沧桑,但无论怎样,你都可以从中追寻成都数千年沉淀的历史记忆。走在青石板铺筑的老街道上,两边是青瓦灰砖建造的川西民居和四合小院。要是累了,找一处院落,停下来,泡上一壶清茶,享受着阳光的沐浴,或沉思,或看上一本好书。街道中,还有三大炮、龙抄手等传统四川特色美食,随便来上几样,足以让你的味蕾惊艳。文殊坊“非物质文化 手工技艺主题街”既有东方文化的历史底蕴,又在其中植入了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手工技艺”,它让整条街道充满了文化韵味,充满了生命力。街道的魅力也许远不止如此,身临其境,或许才能感受其中之万一吧。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