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武汉首家“非遗”博物馆亮相 现代科技演示古老技艺

发布时间:2015-06-09 20:58:28来源:SRC-22

  9日,位于武汉市硚口区江城壹号文化创意产业园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开馆。据悉,这是该市首家“非遗”博物馆,具有面积最大、项目最多、功能最全、展示最新颖等特点。

  武汉市硚口非遗展示中心建筑面积1480平方米,分展示厅、互动体验厅、多功能厅和大师工作室。中心集中展示武汉木雕船模、老大兴园鮰鱼制作技艺、汉口码头号子等16项国家、省、市级重点非遗项目。走进多媒体展示区域,台式电子屏上设有16个硚口非遗项目地域分布图,触摸其中一个,投影大屏幕上立即显示该项目介绍,并迅速跳出非遗知识问答题目,供参观者答题互动。

  运用声光电等现代科技手段,让参观者立体感知非遗项目,是武汉硚口非遗展示中心一大特色。在夹街大火与叶开泰药店传说、舵落口传说、指啸、汉口码头号子等4个国家级非遗项目前,记者站在指定区域,系统就能自动感应,随后头顶的定向音罩,或倾情讲述叶开泰药店和舵落口的传说,或传来“指啸”唯一传人魏安民演奏的“指尖上的旋律”,或见汉口码头工人引吭高歌展示喉间豪情。

  武汉木雕船模是国家级非遗项目,其制作技艺传承人龙从发是武汉市10名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中,唯一一位传统美术类传承人。其作品《隋代大龙舟》被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收藏,《大柏木鼓船》和《端午龙舟》被人民大会堂珍藏,《五牙战舰》由中国军事博物馆永久收藏。武汉硚口非遗展示中心内摆放的木雕船模,其楼阁门窗、栏杆等处的花纹精细入微,令人叫绝。

  该中心内,还专门设有武汉木雕船模、苏恒泰油纸伞和叶画等3个大师工作室。晚清之际,苏恒泰的油纸伞声名鹊起,油纸伞除挡阳遮雨外,还有文化礼仪用途,如清官卸任,百姓会送上万民伞以示爱戴。此外,它还是中国传统婚礼上不可或缺的物品。9日,苏恒泰油纸伞第五代传人苏纯、苏雷、苏峰三兄弟现场演示制作技艺,三兄弟自豪地说,一把苏恒泰油纸伞少则用时三五年,多则七八年。

  据悉,武汉硚口非遗展示中心除每周一闭馆检修外,其余时间均向社会免费开放,供市民了解、欣赏精彩的硚口非遗项目,并举办非遗项目文化交流、展品拍卖、技艺传授等活动,实现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有机融合,探索非遗传承和保护一条新路。(胡莎 朱冬琴 徐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