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5四川采风行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川剧·四川曲艺专场演出让网媒编辑记者大饱眼福
发布时间:2015-08-04 08:38:43来源:四川新闻网进入电子报

  变脸

  四川新闻网成都8月3日讯(记者 周鸿 岳东 张骥 摄影报道)8月3日下午,一场“聚焦四川非遗·全国网络媒体四川采风行活动——川剧·四川曲艺专场演出”在四川省川剧院剧场隆重举行,让在场来自全国50多家网络媒体编辑、记者大饱眼福,现场欢呼声一浪高过一浪。

  在专场演出中,国家级、省级非遗项目川剧、四川清音、四川扬琴等节目悉数登场,让在场观众目不暇接。川剧中久负盛名的独门绝活《滚灯》,剧中书生皮金迷恋赌博,其妻怒其不争,训练出“滚灯”这一技巧,推动情节的发展,处处令人捧腹;川剧绝技《变脸》运用在川剧艺术中塑造人物的一种特技,揭示了剧中人物内心思想感情的一种浪漫主义手法;四川清音《小放风筝》等经典曲目,演唱了四川民间春天放风筝的民俗风情;四川扬琴《陈姑赶潘》讲述了书生潘必正和道姑陈妙常冲破封建藩篱的爱情故事;节目金钱板《耙耳朵》颇具喜感,描绘了家庭和谐,成都人悠闲的生活状态……

  “一直以来,我都认为川剧是爷爷奶奶辈儿的人才喜欢看的,没想到第一次来四川,就有机会能够如此近距离观看到正宗的川剧。”中国江西网“90后”记者滕滕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川剧·四川曲艺”的专场演出中,她感受到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川剧的舞台艺术之美,台上演职人员们精彩的演出让自己大开眼界。

  滕滕说,在专场演出结束后,通过她对非遗传承人的采访,了解到当前川剧面临诸多困境。人才流失、观众流失,传统戏目随着一辈辈老川剧人的离去而产生的断层,川剧在这些种种艰辛面前还能一直传承下去很不容易。从中,她感受到了老一辈川剧人对传统文化和川剧艺术的虔诚,他们始终用内心的坚持、坚韧与坚守,维护着对川剧的热爱。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